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将启动建设 面积约118平方公里
2018-11-30 09:49:12 来源: 绍兴网

  绍兴市将启动绍兴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国家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这将成为绍兴全域旅游的黄金亮点!这是记者从昨日上午召开的绍兴兰亭文化旅游开发建设座谈会上获得的消息。

  兰亭,是中国书法文化的象征,也是绍兴的文化符号和城市金名片。在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花园”“大景区”和浙东唐诗之路建设中,兰亭是重要的区域和节点,兰亭及周边区域目前已有兰亭风景区、阳明园、印山越国王陵、徐渭墓等景区和历史遗存,棠棣村等3A美丽乡村风景区,国家级花香漓渚综合体等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绍兴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拟以柯桥区兰亭街道、漓渚镇的行政区域为主,面积约118平方公里,辐射周边平水镇、稽东镇、王坛镇,按核心区、拓展区、控制区实施建设。开发区将通过进一步优化空间,统筹整合利用规划范围内的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观光农业等资源,进一步提升内涵,打响“中国兰亭”品牌,推动绍兴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旅游发展的黄金期,致力于打造千亿文化旅游产业的绍兴,如何进一步发挥兰亭这张金名片的作用,从而推动绍兴成为”非来不可、非留不可“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纷纷建言献策。

  “在全域旅游新模式的推动下,旅游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呼唤多年的‘大兰亭’旅游建设终于提上议程,启动开发建设,这是大好事,赶上了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说,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资源丰富,且等级较高,开发建设中要着力做好书法文化、古越文化、墓葬文化、花卉文化等文章,着力打造兰亭书法小镇和漓渚花卉小镇,有的放矢地补足短板,实现雅俗共赏。

  “旅游业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将更有力地整合区域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共建共融共赢’。”柯桥区平水日铸茶品牌管理中心主任金银永建议,在实施兰亭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中要注重实施的项目更接地气和可具操作性。在注重统筹规划的同时,依托现有的兰亭水蜜桃基地、平水日铸茶基地等发展完善休闲观光旅游产业。

  “兰亭的书法文化享誉全球,而漓渚的兰文化也享誉海内外。”柯桥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章生建说,兰亭旅游文化度假区的建设打破了行政区划界限,把功能相近的区域作为旅游目的地一体化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集中力量打造一个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影响的区域性大景区品牌,是绍兴人梦寐以求的。他建议要定位于世界书法圣地和世界兰文化交流中心,进一步统筹挖掘书法文化、兰文化、台门文化、酱文化、铁路文化等现有资源,加以合理开发利用。

标签: 文化旅游;绍兴;度假区;旅游;开发建设;绍兴市;书法文化;示范区;黄金;品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