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五年通行车辆六千万 嘉绍大桥为绍兴融入大湾区提速
2018-11-29 09:16:2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林佳萍

  5年来,车辆通行量年均增长24.64%,大桥双向通行车辆已超6000万辆次。昨天,记者从嘉绍大桥开通五周年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嘉绍大桥已使长三角地区陆地交通格局发生了质的变化,绍兴交通区位优势日渐凸显,从“走廊”升格为“枢纽”,加速融入大湾区。

  嘉绍大桥地处我省大湾区发展战略中心位置,是连接嘉绍两地的交通大动脉,也是我省建桥史上的一座世界级大桥。原来从绍兴到上海,要从沪杭甬高速绕道,行程需3小时左右,如今,通过嘉绍大桥去上海只需1个半小时就能到达。绍兴、上海两地路程的缩短,吸引了浙南地区,乃至福建的北上车流。“在日均4万辆次的车辆通行量中,货车占比达40%。”市交投集团、嘉绍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春表示,货车占比的提升,意味着绍兴作为浙中北部物流高地的效用正在逐步显现。“物流、信息流、人才流等要素正在向绍兴汇聚。”他说。

  一通则百通,“大桥经济”迅速发酵。其中,由“大桥经济”培育出的最艳丽的一朵花,就是一座新城的崛起。地处嘉绍大桥南桥头堡的绍兴滨海新城,目前正在全力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海洋经济发展先行区、城市建设示范区”。依托滨海新城,绍兴持续发酵的将不仅仅是“大桥经济”,更有充满无限生机的“海洋经济”。 

  嘉绍大桥就像一支巨大的杠杆,撬动南北两岸。“5年来,嘉绍大桥不仅促进了嘉兴、绍兴两地的经济交流,更促进了杭州湾都市圈的建设。”嘉兴市交投集团副总经理李建国表示,依托嘉绍大桥,嘉兴海宁尖山新区一跃成为钱塘江以北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到上海港、宁波港、乍浦港等港口,虹桥、浦东、萧山等机场的时间大大缩短,提升了尖山新区区位优势,带来了经济发展的红利。”他说,嘉绍大桥不仅仅是嘉绍两地来往的连心桥,更是区域合作交流的协作桥,经济发展的腾飞桥。

  去年6月,“湾区经济”首次写进省党代会报告,引发各界热议。湾区要成型,交通要先行。而今,以嘉绍大桥为代表的通道枢纽,已成为绍兴融入大湾区不可或缺的载体。

标签: 大桥;绍兴;枢纽;交通区位优势;长三角地区;大桥经济;陆地交通;通行;升格;走廊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