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翰墨凝乡愁 绍兴42位画家义务创作为“百镇赋”增色
2018-11-28 09:52:0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童 波

  近日,嵊州籍画家张均法为“绍兴文史·百镇赋”大型系列报道义务创作了一幅国画《烟雨江南 神韵竹溪》,通过他的画笔,展现了嵊州市竹溪乡的山美、水美、人美,为报道增添不少色彩。

  今年3月,绍兴市政协文史委和绍兴日报社联合推出“绍兴文史·百镇赋”大型系列报道以来,得到了各区、县(市)美术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已有42位画家陆续用他们的画笔,从不同视角,义务为44个镇(街)的报道创作出44幅展现山川美景、体现历史文化、传递风土人情的力作,生动展现了我市美丽的城乡风貌和淳朴民风。已刊登的44幅画作,以国画、油画、水彩、线描等绘画形式,力求反映各镇(街)最具代表性的名胜风景、人文风采和特色风貌,为“百镇赋”报道增色。

  为了创作好“百镇赋”画作,很多画家一大早就外出采风、写生,天黑了才回家;有时候车辆无法到达目的地,就徒步而行。画家王振尧花了一整天时间去柯桥区湖塘街道采风,通过走访当地村民,把村民们的淳朴、善良、热情、好客带到作品当中,使作品有了灵魂;为了更好地展现柯岩胜景的人文意义,画家任在山反复琢磨,创作第一幅画不满意,于是又重新画了一幅;画家葛幼根为了画好上虞乡贤胡愈之,特地来到上虞乡贤研究会,翻查胡愈之的照片,并多次向专家了解他的经历。

  据了解,“绍兴文史·百镇赋”大型系列报道旨在挖掘、梳理、展示全市118个镇(街)的文史脉络。截至目前,已推出浙东古运河和浙东唐诗之路沿线44个镇(街)的报道。其中,今年10月启动的浙东唐诗之路采访至今已推出沿线12个镇(街)的报道。接下来,还将有数十位画家为“百镇赋”义务作画。

标签: 画家;文史;绍兴;创作;画笔;国画;义务;展现;嵊州市;烟雨江南神韵竹溪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