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土壤“体检” 农田“减肥”
诸暨为农户耕地测土配方 确保化肥使用“负增长”
2018-11-23 09:20:1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周飞腾

  插入土层,按压取出,充分拌匀……昨天上午,在诸暨市王家井镇沿江新村种粮大户陈沿耿的田块里,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人员正在省农科院技术专家的指导下,用土钻采集土样。

  为农户检测土壤养分情况,是诸暨市农业部门当下正在进行的一项技术推广工作。按照当地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的《开展耕地质量监测调查推进免费测土配方服务工作方案》,该市将安排38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为全市430家50亩以上种粮大户、100家30亩以上经济作物生产主体开展免费测土配方服务,助力化肥使用量“负增长”。

  “诸暨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在43万亩次左右,为省内县级市规模最大,而高产水平又常年位列全省前三,这跟积极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技术分不开。”在省农业农村厅耕地质量与肥料管理局专家连正华看来,通过测土配方,不但可以实现化肥减量,节省生产成本,而且还能大大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陈沿耿在今年流转承包的500亩水稻田里,全部应用了个性化的测土施肥配方,不但迎来了粮食大丰收,而且肥料成本也有不小下降。以正在收割的连作晚稻为例,平均亩产量达到550公斤,比去年增加35公斤,每亩施肥成本138元,较去年减少7元。“有了新的土壤肥力数据,相信明年种粮效益会更好!”这位年轻的种粮大户乐呵呵地说。

  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耿苗介绍,土壤检测的指标包括PH值、有机质、氮、磷、钾、水溶性盐等,全部工作将在明年春耕之前完成。“通过开展耕地质量指标检测,摸清土壤养分变化情况,为生产主体提供‘一户一业一方’的专业化精准施肥技术方案,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节能减排。”


标签: 诸暨市;农技推广;大户;技术专家;配方;土层;田块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