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24小时待命随时排解郁结 诸暨有个远程心理会诊中心
2018-11-20 09:51:5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周蓉苗

  在位于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在线远程心理会诊中心,一台电脑24小时开机。11月15日,正在坐诊的医院精神科医生吴佩炯看到电脑屏幕上亮起了红点——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心理服务室发来了心理会诊请求,便点击“接受”,墙面的大屏幕随即开启了清晰的视频通话。

  画面中一男子情绪低落地坐在社区心理服务室。“你好,最近发生了什么吗?”吴佩炯询问,与往常的面对面问诊无异。“医生,我最近压力大,常常半夜两三点钟醒来后就睡不着了……以前喜欢打麻将、唱歌,现在也不太想去了。”该男子随即向吴医生诉说起来。

  “你的这些症状显示可能有抑郁倾向。不过你不需要担心,抑郁症治疗是比较简单的,一个月左右你的情况就会好转。”吴佩炯宽慰道。

  听了医生的话,这位男子情绪明显好转,表示要好好正视问题并接受治疗。

  上医院看心理问题怕被人说闲话,不看医生又无法自愈。面对这些难言之隐,诸暨市突破心理服务的时空局限,于近期建成在线远程心理会诊中心,使患者不出村镇即可得到心理专家“面对面”诊疗。

  “目前,中心已与大唐镇、枫桥镇2个社会心理服务站,以及枫桥镇枫源村、暨阳街道江新社区等4个社会心理咨询室连通。”在线远程心理会诊中心的信息技术人员郦光焕介绍,中心服务网络正在不断扩大,不久后将实现上与诸暨市、绍兴市、浙江省级医院及专家对接,下与诸暨已建成的镇级社会心理服务站,以及有网络条件的村级社会心理服务室连通。

  浙江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导师、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是诸暨在线远程心理会诊中心已成功对接的省级心理专家之一。赵国秋认为,远程心理会诊中心的投运,打开了省市县心理专家与村镇心理疾病患者直接面对面的通道,有利于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标签: 会诊中心;诸暨市;医生;社会心理;心理服务;暨阳街道;电脑屏幕;心理专家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