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管网式自动投喂 工厂化循环养殖 诸暨珍珠养殖绿色转型
2018-11-21 10:16:5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前不久,诸暨市山下湖镇的一场珍珠剖蚌取珠直播刷爆了朋友圈,短短一个半小时点击量突破了100万。令点击量直线上升的,是该镇珍珠养殖塘里的一项黑科技。

  进行直播的这片珍珠养殖塘,属于浙江清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面积500亩。19日,记者来到这里,乍一看跟普通的蚌塘没啥区别,大片水面上漂浮着塑料球,直到公司总经理郭伟锋亲自撑船从水下捞起河蚌——它们被装在一个个盒子里,每个河蚌蚌壳上都插着一根塑料管子。“管子是用来喂食的,这就是我们的绿色养殖模式——管网式自动投喂。”

  据介绍,跟传统投放动物粪便繁殖藻类喂养河蚌不同,该公司通过管线直接给河蚌喂养藻类,“大的成品蚌是点对点投喂,小的子蚌采用封闭式投喂,管线与岸上的智能投喂系统相连。”郭伟锋说,通过定向、定量、定时喂养珍珠蚌,不但节省了90%的饲料,而且大大改善了水环境,提升了珍珠品质。

  无独有偶。该市直埠镇浙江佰瑞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珍珠的所有过程都在室内进行——两个面积各1200平方米的钢质室内池。“每个池子里放养了10.2万只河蚌,平均每平方米养殖80只,是传统室外池塘养殖密度的50倍,每只河蚌的耗水率仅为传统模式的1/60。”站在池水清澈的养殖房里,公司董事长傅百成一脸的自豪。

  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原来,“佰瑞拉”采用的也是直接投喂藻类的模式,同时实现了养殖环境的闭路循环:池水定期被打入一个沉淀池内,过滤后的废水经过消毒、杀菌后,被重新输入养殖池。通过循环利用,整个养殖场实现了水体只进不排,且水质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标准。“目前,我们河蚌的养殖期约13个月,较传统模式缩短了一半以上;珍珠的圆珠率却达到了80%左右,是传统养殖的4倍以上。”傅百成说。

  “无论是管网式靶向投喂,还是工厂化循环养殖,都是对传统淡水珍珠养殖的绿色颠覆!”在诸暨市水产站站长周淼看来,这些蕴含黑科技的珍珠养殖新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污染零排放、品质大提升,对珍珠产业之都山下湖走绿色发展之路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标签: 养殖;珍珠;河蚌;诸暨市;山下湖镇;朋友圈;藻类;传统模式;农业科技;直播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