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 灵芝街道转型“破题”有术
2018-11-22 10:03:5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林佳萍

  上周,一个总投资达10亿元的五星级酒店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灵芝街道。据了解,这是继希尔顿酒店之后,第二个落户灵芝的五星级酒店。“目前,还有两个投资额为3至5亿元的项目正在洽谈中,预计年底前将签约。”这种招商成绩,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邵子雨先前未曾料到的。

  “灵芝原先一直以工业产业为主导。”邵子雨告诉记者,以前在街道辖区内,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达到1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47家。这些企业以家具、纺织、羽绒为主要产业,贡献了全街道近90%的产出。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区域体制与发展定位的调整,街道陆续淘汰了落后产能。目前,街道现有规上工业企业仅6家。传统工业企业的陆续“退场”,为灵芝经济发展带来了难题:“没有了主导产业,灵芝的各项经济指标该如何完成?”这一难题,曾让分管街道经济的邵子雨很是苦恼。

  发展传统工业不可行,那就转向商贸服务业。在招商选资方面,灵芝街道立刻调转方向,从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邵子雨说,今年6月,镜湖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正式成立,确立了“打造全市首位的城市核心区和地标性新城区”的目标定位,而灵芝街道就位于开发区域核心位置,“在招商选资上,我们正好可以借势发力。”他说,开发办拥有招引大项目的优势,而灵芝的招商队伍对属地内的地块、楼宇、厂房及本土企业家更为熟悉,双方协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在上个月,街道招商人员还与开发办招商部工作人员一同到南京进行了招商。

  今年5月,灵芝街道还在去年建立的楼宇“楼长制”的基础上,出台了楼长每月走访商务楼宇的新政策。在走访中,推介意向入驻优质企业,发现新入驻优质企业,在街道内部形成人人参与招商的氛围。据统计,今年以来,灵芝街道已消耗存量楼宇3.7万平方米,楼宇经济氛围基本形成。

  在灵芝街道,不少人既是招商员,也是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最近一周,灵芝街道经发办副主任丁晓瑜都在为刚签约的10亿元酒店项目忙碌着。作为街道服务企业的专职代办员,他经常“奔跑”于各个部门,为企业代办审批事宜。“项目年底就要开工了,在此之前,我需要帮助企业办好施工工地许可证、规划用地许可证等。”他说。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灵芝街道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区前列,其中,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同比增长20.8%,位列全区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7%,位列全区第二。

标签: 灵芝;街道;招商;街道党工委;希尔顿酒店;落户;签约;投资额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