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追星少女”徐潇彤 斩获国际天文奥赛金牌
2018-11-14 08:53:1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敏霞

  11月4日—11日,第十二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在北京举行,绍兴一中高三(16)班的“追星少女”徐潇彤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国际金牌,这也是绍兴一中女子参加国际奥赛金牌零的突破。

  国际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IOAA)为全球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的年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之一,在本届比赛中,共有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46支队伍、207名学生参加比赛。选手全程使用英文参加实测、理论知识、数据处理和团队协作4个科目考试。

11.jpg

  夜晚下课后

  仰望星空时

  12日晚上,记者在绍兴一中见到了这位“追星少女”。穿着校服的徐潇彤话语不多,看起来十分文静,只有在说起天文学的时候,她的话才明显多了起来。

  与许多女生偏好文科不同,出生于2001年的徐潇彤从小逻辑思维能力就非常强。三年前,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绍兴一中创新班。进入高中后,她平时的文化课成绩也一直保持在年段前十几名的位置,并且逐步展现出自己在物理方面的天赋,今年9月,她刚刚获得了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浙江赛区一等奖。

  进入绍兴一中后,听说学校有天文社团,徐潇彤的第一反应是好奇,之后就是深深地沉浸其中。她说,从高一进入天文社团后,不少同学逐渐在忙碌的学业中退出了社团活动,她作为少数几人直至高三依旧坚持这一爱好。

  徐潇彤对各种星座如数家珍,可以说出许多不知名的星星的名字。由于学习紧张,没有很多时间观测,徐潇彤经常趁着夜自习下课的时候,抬头看看星空,数星星、看星座……然而,仰望星空数星星,这些别人眼中的浪漫,在她的脑海中形成的确是一个又一个问号、一个又一个计算公式。天文和天体物理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作为基础,这些枯燥的理论,却是徐潇彤学习之余的最大消遣。“就趁着自习课、课间的时候看理论书籍,看书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她说,喜欢一门学科就会想方设法去吸收知识,这种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的过程,也让她受益匪浅。

12.jpg

  左二为徐潇彤

  学天文的女生为何少?

  对逻辑思维能力要求高

  “天文学研究参与的女性本来就比较少,这次我们中国队10位选手,只有2位是女生。”绍兴一中副校长卢燎亚介绍。

  卢燎亚是学校天文社团的发起人,也是指导老师。他说,数理化各方面的融会贯通其实就是科学的体系,所以天文和天体物理并不仅仅是物理的问题,大量的数理化内容都需要掌握,需要非常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又不能缺少广泛的形象思维能力和动手观测能力,这也是女生在这个学科冒尖较少的最大原因。

  野外观测是天文学学习的一项重头戏。在天文社的活动中,卢燎亚也曾带领着学生们赶赴东白山、覆卮山、天荒坪去进行野外观测训练,每当这个时候,都需要野外露营,这对于不少女生来说也受到了不小的限制。“女生毕竟和男生不一样,野外作业肯定是让家长不放心的。”他说,而且作为高中学生来说,大部分的时间都被文化课占据,除非是学有余力,或者是真的特别喜爱,否则要坚持几年来学习大量的天文理论知识,确实比较困难。

  徐潇彤这一届社员还没有与卢燎亚一起去野外观测的经历,她平时都是利用自己的时间来仰望星空。“只要天气好,就会拿起望远镜看看,我家里有台比较简陋的设备。”她笑着说,遇到一些特殊的天文现象,她更会抽出时间去观测。

  小众而尖端的科学

  “有主见”才能坚持

  “妈妈,我拿了金牌!”在比赛成绩出来后,徐潇彤就发了微信给妈妈,妈妈回复她一个“厉害”的表情。在许多人眼中,徐潇彤属于乖乖女形象,可这位品学兼优的女生骨子里却非常有主见。“我高一报名天文社的时候,爸爸妈妈其实是反对的,可我喜欢,我算是那种比较有主见的孩子吧。”她笑着说,此后两年的时间,徐潇彤在不影响文化课学习的基础上,完全沉浸在天文探索中,爸爸妈妈的思想也逐渐转变,开始支持起她的这项爱好。

  卢燎亚介绍,天文学是小众而尖端的科学,注重通过科学的探索过程,去无限地逼近真相。国内开设天文学社团的中学不多,绍兴一中是其中之一,且已成为浙江省参加全国天文奥赛的主要力量。从2012年开始,绍兴一中每年都有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天文奥赛并进入决赛,有10多人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其中有4人进入国家队参加了国际比赛,部分优秀的学生获得高考加分进入了北大、北师大等开设有天文学本科专业的知名院校,而徐潇彤的成绩是目前为止最好的。

  说起几个月后即将面临的高考志愿填报,徐潇彤的目标已经明确:“天文学吧,我还是很喜欢这门学科的。”

标签: 绍兴;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天体物理;女生;天文学;仰望星空;中国队;追星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