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大医院专家上门巡诊 柯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扩容
2018-11-14 08:31:3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毛建军

  “在这次健康体检中,尿常规检查有微量尿蛋白,您可能出现肾脏损伤,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服用保护肾脏的药物。”昨日下午,绍兴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孔园珍上门给糖尿病患者赵上宝做了检查后,提出建议。   

  当天,绍兴市中心医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开展上门巡诊活动,团队内不仅有全科医生,还增加了医共体总院的专家和药师,从看病到检查、配药,为签约病人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77岁的赵上宝住在柯桥区柯桥街道管墅社区,他和老伴都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在管墅社区,像他这样的慢性病患者有500多人。以前,他们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董锦签了约,已经有家庭医生了,每月享受董锦及其团队的上门服务。“但对于内分泌、心血管等方面的专业问题,全科医生有点力不从心。”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柯桥分院负责人说,专科医生解决了全科医生“全”而不“专”的窘境。

  今年以来,柯桥区卫计局依托医共体建设,进一步强化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服务能力,推出了“1+1+X”的模式,即一名医共体总院专家、一名全科医生,以及护理或公共卫生人员、药师等。  

  柯桥区卫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各村(社区)签约对象的身体状况,他们配备了不同科室的专家医生,如柯桥街道管墅社区糖尿病人多,配备了内分泌科专家,钱清镇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偏多,配备了心血管科专家等。“专家除了为团队提供技术指导外,若签约病人需要到医院做检查、动手术,可以为病人优先安排。”

  此外,各个医共体根据各自特色,还增加了特色服务,如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增加了药师,第二医院医共体增加了疾病或健康管理师,柯桥区中医医院融入了中医药服务。“一些老年人身上病痛多,每天要吃七八种药,不同的药之间会不会冲突,该怎么避免,药剂师可以给予更专业的指导。”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柯桥分院负责人说。


标签: 市中心医院;绍兴;检查;肾脏;团队;糖尿病患者;家庭医生;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尿常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