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老太自学法律成“赤脚律师” 帮助打官司不收一分钱
2018-11-13 10:30:5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毕竹韵

  每有闲暇,诸暨市暨阳街道望云社区72岁的汤双梅都会伏在案头翻看法律书籍。搜集关键证据,寻找案例佐证,寻找调解方法……退休后,她几乎每天都在为弱势群体的案子奔波着。

  汤双梅并不是一名职业律师,但却是社区里有口皆碑的“赤脚律师”。15年来,她免费接受居民法律咨询,无偿为请不起律师的群众做代理,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百万余元。

  一个求助电话

  把她逼成“赤脚律师”

  汤双梅第一次与“律师”行当“触电”,还得从30年前的一个求助电话说起。

  那时的汤双梅是一名乡镇干部,有一天,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人又着急又悲伤地恳求:“双梅阿姨,你帮我们想想办法吧!”

  原来是老家的邻居出了事。邻居误食癞蛤蟆中毒紧急送医,但由于医生用药失误,邻居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而死亡。但该医生始终不愿承认是自己的过失,双方闹上了法庭。邻居家请不起律师,无奈之下想到了“见多识广”的汤双梅。

  汤双梅虽然懂点法律常识,但她深知靠自己现有的法律知识很难打赢官司。“如果他们有别的办法,肯定不会来找我。既然来找我,就是相信我,一定要帮的。”汤双梅思虑再三后应下了这件棘手事,开始没日没夜地学习法律知识。

  为了让胜率更大,汤双梅还向医院的专家请教了许多医学问题。做足准备后,她和邻居家人一起出庭了。在她的努力下,那位医生最终被判赔款7万余元。

  这场官司让汤双梅成了社区名人,经常有群众来求助她。2003年汤双梅退休后,正式开启了她的“赤脚律师”生涯,此后,她接到的陌生电话越来越多,实战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不收一分钱,

  这是我的规矩”

  多年来,汤双梅一直秉持着“只要有人上门求助,能帮则帮,不收取任何费用”的信条。

  2014年,市民王先生的妻子遭遇车祸,导致耳朵失聪,经鉴定为五级伤残。可医生出具的鉴定报告,保险公司不认可,不肯赔偿。王先生只得向小有名气的汤双梅求助。

  听了王先生的情况,汤双梅二话没说就应承下来。她陪着王先生一家在法院和医院之间来回跑了十几趟,最终,以一份省级鉴定机构的鉴定报告,把对方“打”得哑口无言。

  王先生一家如愿拿到了应得的赔偿金,想要对汤双梅表示感谢,可汤双梅婉拒了。“不收一分钱,这是我的规矩。”

  凭着自学的法律知识,退休后,汤双梅帮忙代理和调解的案件已达数十起,包括交通事故赔偿、借款纠纷、离婚纠纷、医疗事故赔偿等。

  “可惜我没有律师资格证,很多案子没办法帮助,还是有遗憾。”汤双梅代理的很多案子当事人都是老人、残疾人或者单亲家庭,她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一把弱势群体,教会他们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标签: 求助;弱势群体;案子;退休;社区;电话;邻居;法律书籍;法律知识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