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11月浙江好人公示 有你认识的Ta吗?
2018-11-12 14:44:44 来源: 文明浙江

  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网络投票和评委会综合审议,拟确定宁波市海曙区西门街道芝红社区许亚珍(已故)等26例为2017年11月浙江好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从2017年11月10日起至11月14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人选在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如有意见,均可来电、来信向省文明办公德处反映。个人反映请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单位请加盖公章,信件有效日期以邮戳为准。电话:0571-87059474。地址:省行政中心3号楼省文明办公民道德建设指导处,邮政编码:310025。

  助人为乐(8例)

  宁波许亚珍(已故)

  许亚珍,女,1965年11月出生,家住宁波市海曙区西门街道芝红社区。她热心公益,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在西门口地铁站做义工、做翻译;她热心助老,退休后便报名成为社区助老助困志愿者。2005年,她成为宁波市第7名无偿捐献角膜(眼球)和遗体的捐献者。2016年6月1日她因病逝世,她的一双眼睛让宁波两名失明的眼病患者重现了光明,遗体则用于医用教学。

  温州王珏(兰小草)(已故)

  王珏,男,1970年3月出生,洞头区大门镇甲山村人。他是岛上人人称赞的妙手仁医,更是温州全城苦苦寻找了15年、缺席无数次公益奖项颁奖的神秘捐赠人“兰小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兰小草”都不愿说出这个“秘密”。他常对家人说,帮助别人不需要说,做了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知道呢?弥留之际,他仍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悄然付出,默然坚持,“兰小草”的15年,超越了名与利的坚守,让人感动,更让人看到了爱与诚信的力量。

  湖州范玲英

  范玲英,女,1970年3月出生,南浔区善琏镇秦峰湖笔厂厂长。秦峰湖笔厂从范玲英父亲范宝那辈开始就一直帮助残疾人就业,范玲英虽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她在传承湖笔工艺文化的同时始终不忘秉持祖辈的积善之心。为了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她一开始特地在周边村招收了十几位动手能力较好的残疾人进厂并亲自教导,后来渐成规模, 1971年,厂内工人200多人中一大半都是残疾工人。自从她接掌工厂以来,她将助残与湖笔文化进行了深度融合,并积极投入镇残疾人湖笔文化创业基地,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义务提供技术培训支持,为他们搭建了一个重塑自信、实现就业的爱心平台。范玲英常说:“自己吃了残疾人的苦,深知她们在就业过程中的苦楚与难处,我打心底里想帮助他们。”

  金华朱庆宝

  朱庆宝,男,1970年2月生,金华义务人,义乌市众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因家境贫困早早辍学,12岁开始卖棒冰、摆书摊、摸螺丝补贴家用,后来从事汽车行业成为企业家。20余年来他一直以极为低调的方式自助贫困大学生和聋哑学校学生,其中通过义乌市慈善总会捐助善款就达30余万元,帮助数十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他关心教育事业,今年1月牵头成立“庆宝教育奖励基金”,目前已有46位学生受益。今年他视员工为家人,多次帮助家境困难、突遇家庭变故的员工度过难关。他关心公益事业,近年来为汶川地震、五水共治、稠廿公路建设以及困难群体捐款捐物达一百多万元。他关注城市发展,积极履行市政协委员职责,先后10余次被评为义乌市政协先进个人。

  台州吴敏智

  吴敏智,男,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仙居县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他是浙江省(仙居)红十字应急搜救队的副队长,无偿参加各种救援上百次,他更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今年9月份,他荣获了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吴敏智坚持每年献血,献血量达10800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将近3次。1986年吴敏智应征入伍,8年的海军、8年的武警,16年军人生涯炼就了他一生的正气。他所在的救援队多次在省内重大救灾现场被称为“最具有战斗力红十字救援力量”。到目前,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无偿承担救援保障等志愿行动208次,成功解救被困人员306人,累计服务时间近7万小时。也就是在一次次的救援中,他深深感受到无偿献血的意义,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每半年献血一次,用另一种形式去救援。在空余期间,吴敏智还会去一些山崖当“蜘蛛侠”。神仙居景区地势险要,有些垃圾飘进山崖无法处理,吴敏智就和队员们一起悬下山崖去捡垃圾……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吴敏智说“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会献出自己的遗体,去践行我生命中的最后一次救援,让自己的生命可以在别人身上延续!”

  丽水潘水英

  潘水英,女,1929年1月出生,莲都区碧湖小学退休教师,2011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1953年,潘水英从丽水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到碧湖小学任教,由此将27年的青春献给了这所农村小学。38岁时丈夫病逝,留下3个幼年的孩子和年老的婆婆,潘水英培养孩子、照顾婆婆、用心上课,一刻也没懈怠。退休后,潘水英一直关心着碧湖小学的发展。2007年百年校庆之际,年近八旬的潘水英捐出毕生积蓄50万元成立“碧湖小学潘水英助奖基金”,用于小学助学助教。第二年在儿子的帮助下,潘水英老人又将基金总额追加到500万元。10年来,她的基金共资助困难师生448名,奖励优秀师生919名。

  省红十字会郭雯琳

  郭雯琳,女,生于1981年1月,浙江诸暨人,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总会计师。入院6年来,工作勤恳务实,学习刻苦认真,生活大爱无疆,具有优秀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至今她已累计捐献全血1600CC。2013年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6年5月16~17日连续两天捐献造血干细胞433ML给体重几乎是她本人二倍的患者。本次捐献,是杭州市卫生系统的第一例,她的事迹被《浙江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让更多群众更好的了解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工作,更是带动了她身边的众多爱心之人加入捐献行列,并充分展现了医务人员的风采。

  省红十字会许艾菲

  许艾菲,女,1989年8月出生,浙江富阳人,现供职于杭州普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9月12日,许艾菲在省中医院成功捐献198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富阳区第14人15例、浙江省第37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杭州市市委书记赵一德对此作出批示:爱心姑娘许艾菲的义举值得点赞。为了捐献,她努力增肥,坚持运动,希望以最好的身体状况完成捐献。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她把整个过程和感受,原原本本地写在了微博里。引起网友点赞热议。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对许艾菲的感人事迹进行了聚焦,全社会上下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她普及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让更多人消除了“伤身”的误解和顾虑。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燃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热情。许艾菲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更多人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并努力要将这个宣传员的角色进行到底。


  见义勇为(3例)

  杭州沈醒杭

  沈醒杭,女,1971年5月出生,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民革市委委员。2017年10月1日下午18时40分许,广西北海涠洲岛一名游泳游客不幸溺水,心搏骤停,正在海边旅游的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沈醒杭医师迅速投入到现场抢救中,经过30多分钟不懈的心肺复苏努力,该游客心跳呼吸逐渐恢复, 沈医师拼尽全力从死神手里救回一条年轻的生命。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为沈医师点赞:沈醒杭医师的精神点赞!为杭州最美风景线喝彩!

  金华胡永久

  胡永久,男,1970年9月生,现为永康市芝英镇下西坑村村民。在危难来临的时刻,他用坚毅、勇敢、迅捷来诠释着一名退伍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他就是浙江省永康市芝英镇下西坑村的当了11年兵的退伍军人胡永久。2017年7月17日凌晨,在浙江省永康市芝英镇下西坑村的应高松家发生煤气爆燃事故,在火势蔓延的紧急时刻,退伍军人胡永久带领村民火速驰援,先爬上楼梯迅速救出了二楼的应高松女儿,之后又冲进火海转移了危险的煤气钢瓶,之后和村民一起救出了火海中的应高松夫妇,并发动村民为应高松一家捐款救援,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风采。他的英勇事迹,登上了永康电视台,永康日报、金华晚报、金华新闻网,腾讯大浙网等众多媒体。

  舟山张碧海、周明军

  张碧海,男,1963年出生,枸杞乡奇观社区村党员,日常从事贻贝养殖、水产品销售和冷饮销售。周明军,男,1970年出生,枸杞乡奇观社区村村民,从事贻贝养殖和渔家民宿。2017年8月4日,两人在枸杞乡小石浦渔用码头附近海域,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急浪之中,合力成功救起一名外地落海女孩,挽救了其生命。

  诚实守信(2例)

  嘉兴陆凤英

  陆凤英,女,1951年2月生,群众,家住平湖市钟埭街道,是平湖市永丰五金厂负责人,也是乍浦陈山雷达连士兵们口中最慈祥地“拥军妈妈”。1991年陆凤英看到乍浦陈山雷达连年轻士兵伙食差,出自母性淳朴的心疼,第二天自掏腰包给战士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临走时她承诺“以后每年过节我都来看望你们”。从此之后的每一个中秋、春节还有西瓜成熟的季节,陆凤英带着食品和年货的身影从未间断的出现在部队,26年累计出资将近50万元。日子久了,雷达站的士兵们都开始亲切地叫陆凤英为“老妈”。她曾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民政部评为拥军优属模范。她的家庭被评为2015年度浙江“最美家庭”。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争相报导过她26年如一日的拥军事迹。

  绍兴徐红峰

  徐红峰,男,1974年1月出生,群众,浙江诸暨人,现任诸暨市百合堂药铺有限公司董事长,诸暨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在经营上他始终坚持“品质第一,诚信经营”的理念,精选进货渠道,严把质量关,从业至今从未出现消费者投诉等现象。经营之外始终保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所属三家公司连续多年被授予“浙江省保健品经营示范单位”、“浙江省化妆品经营示范单位”、“绍兴市诚信企业”、“诸暨市诚信企业”、“诚信民营企业”、“诚信工商户”、“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荣誉。

  敬业奉献(7例)

  杭州陈浩(已故)

  陈浩,男,1987年12月出生,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主任,中共党员。工作中的陈浩一直兢兢业业、尽责勤勉,六年时间里从一名普通社工迅速成长为社区主任。2017年9月23日,在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后,陈浩在家中突然昏迷、心脏骤停,不幸去世。还原陈浩生前最后30个小时,走访了3个老小区,爬了50层楼,走访了90多户居民和4家酒店式公寓,敲定一项电梯改造计划,分发涉及500户居民的消杀药剂和宣传材料,帮助两位居民化解矛盾……

  温州季庆泉(已故)

  季庆泉,男,1968年3月生,温州泰顺人,198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5月任泰顺县泗溪镇横坑社区建新村驻村干部。近30年来,一直扎根横坑、九峰山区,在农技站岗位上一干23年。没有人知道他吃了多少苦,只看到他冒严寒酷暑、踏水洼泥泞,通过推广科学种植、引进优良品种、建立示范片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农民发家致富。每次台风一过,哪怕凌晨1点,他都会奋战一线,和百姓一起抗震救灾。2017年8月1日在连续多日坚守岗位抗击双台风“纳沙”“海棠”后,出现身体不适,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巨变突然而至,季庆泉选择直面死亡,2017年8月10日经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9岁。

  湖州周全

  周全,男,1973年出生,湖州市安吉人,中共党员,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他十六年前从国企下岗后来到洁美电子,从事打孔纸带的生产。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所生产的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取得多项发明专利。本人也从一名普通的工人走到专业从事打孔纸带生产和研发的工程师,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湖州市十佳合理化建议奖、安吉县首届“两山”工匠等称号;所带领的团队历年来被评为县模范集体、县五星级红色车间、青年文明号(县、市、省级)、省级工人先锋号、最美班组(县、市级)等荣誉称号。

  绍兴詹萍

  詹萍,女,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诸暨人,诸暨市江藻镇人民政府驻村指导中心干部、“詹大姐”帮忙团负责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在基层干了27年计生工作,50岁的詹萍转任诸暨市第一大村江藻村驻村干部。她跑遍了全村1763户家庭,记录了29本民情笔记,化解矛盾纠纷不计其数,提炼出一套基层工作方法——“驻村九法”。她带领“詹大姐帮忙团”,忙活全镇人的糟心事,将初信初访解决在基层。无论在哪个岗位,詹萍的心里始终装着村里的人、村里的事,习惯用本子把每天做的事情记下来,本子的扉页上写着“一把椅子让人、一杯热茶敬人、一句问候暖人、一张笑脸迎人、一颗诚心感人、一股正气激人”。

  衢州张雪梅

  张雪梅,女,1981年10月出生,开化中学教师。张雪梅老师从教13年,始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13年来从未迟到早退,甚至颈椎病发作,疼痛难忍,仍然坚持上课。她刻苦钻研业务,按照新课标要求,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她撰写的教育论文,多次获得县一等奖,二等奖。她爱生如子,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学生。2017年9月,张雪梅老师陪学生看病遇见自己发高烧孩子的事件经新蓝网、浙江新闻客户端等主流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

  舟山罗海芳

  罗海芳,女,1971年10出生,中共党员,舟山市嵊泗县嵊山幼儿园园长。曾荣获“舟山市第十七届教育管理与保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称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在教育的路上,她从未止步,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使自己真正走进童心世界,倾听花开的声音。27年来她一直坚守在祖国的东海前哨最偏僻的小岛上,为偏远海岛孩子的明天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海岛的幼教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光亮。

  台州林朝晖(已故)

  林朝晖,男,1965年1月出生,台州市临海人,临海市人民法院副院长,2017年8月10日因长期劳累工作,在心爱的工作岗位上猝死,终年52岁。林朝晖20岁时进入临海法院工作,从勤奋工作的年轻人到副院长,跟他的“勤奋、敬业、博学”是分不开的。32年来,他一直辛勤地耕耘在审判一线,扎实的业务功底受到大家称道。2007年,面对数量激增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林朝晖提出建立交通巡回法庭,最后将台州首家交通巡回法庭放在交警队,方便群众办事。2016年,林朝晖又积极探索组建“1+2+17”诉调对接大调解机制,即在法院、2个法庭、17个镇(街道)分别设立1个诉调对接中心、2个分中心、17个工作站,进行诉调对接、诉前分流化解。据统计,从2016年6月至今年6月底,该机制调解解决案件2500多件,临海法院的收案量出现了少有的“倒V”字型结构,该创新机制得到了省高院的肯定。林朝晖还是一位生活艰苦朴素的好法官。破旧的二手普桑一开就是好多年,住房还是15年前的老房子,连空调都没有,一旦亲朋好友遇到困难,他却总是倾囊相助。

  孝老爱亲(6例)

  宁波许亚君

  许亚君,女,1970年出生,慈溪市周巷镇城中村村民。她的婆婆自小患有脑膜炎,并伴有重度精神病,智商相当于三岁幼儿,就连最基本的大、小便都无法自理。许亚君一嫁入这个家,就帮婆婆擦身子、洗头、喂饭,27年如一日悉心照料。15年前,丈夫突遭意外导致右眼失明,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婆婆情绪喜怒无常,犯起病来会整夜吼叫,甚至见人就打骂,但许亚君却毫无怨言,把婆婆当成亲生母亲看待,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

  温州林杰

  林杰,男,2003年3月出生,洞头区霓北中学初三学生。曾获2014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2015年第二届最美洞头人暨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 15岁,对于一个小男孩来说,本是无忧无虑的年纪,但对洞头区霓屿街道布袋岙村的林杰来说,已经照顾患颈椎病留下后遗症的妈妈近9年。 2009年那天,外出玉环打工的林杰妈妈柯爱霞从山坡上摔下来,每天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为了维持一家的生计和母亲高昂的医药费父亲只能选择继续外出打工。2015年10月,林杰爸爸患肝癌去世,妈妈只能靠林杰一个人照顾。爸爸去世了,妈妈的身体越变越差。林杰白天要读书,无法24小时照顾,考虑到这点,亲戚们自发筹钱雇了个阿姨白天照顾她,林杰则依旧下了课马上往家跑,早上六点起床帮妈妈刷牙洗脸,除了上学,其他闲暇时间都坚持照顾妈妈。命运对他何其残忍,而他却用自己稚嫩的肩膀筑起一道墙,一道为家庭遮风挡雨的墙,用自己的微笑回报了整个世界。

  嘉兴张翠仙

  张翠仙,女,1941年9月出生,群众,桐乡市凤鸣街道环南村村民。14年前,丈夫因病逝世,2年后,小儿子也去世了,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张翠仙的身上,但困境没有让张翠仙退却,她用自己的毅力和孝心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十几年来,她辛苦持家,侍奉公公,端水送羹,洗脚擦身,无微不至。公公有眼疾看东西不太清楚,为了减少磕碰,她每一天都要把饭菜盛好端给公公,14年始终如一。公公大小便失禁,她替公公换内裤,并用温水洗擦干净……她还每天都要给公公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和电视上的新闻,从精神上抚慰公公。她周到细心的服侍换来了老人灿烂的笑容,公公翘起大拇指夸奖:“这样的好媳妇,没得说!” 张翠仙却说,丈夫的父亲就是自己的父亲,这是应该做的。

  嘉兴俞雪珍

  俞雪珍,女,1956年12月出生,群众,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星火村村民。结婚38年来,她一直照顾着自己丈夫的两个未娶妻并有着肢体残疾、行动不便的哥哥。杨克林、杨月祥两兄弟因为身体残疾,再加上家境贫困,至今未娶,38年来全靠弟媳俞雪珍的细心照料,在当地村民的眼中,俞雪珍是“十里八乡都难找的好媳妇”。38年里,为了让一家人住得舒舒服服,俞雪珍把简陋的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哥哥们的衣服、床褥也都勤换、勤洗,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2014年,当她的丈夫也查出患有肠癌,她默默擦干眼泪,在继续照顾好哥哥们和丈夫的同时,独自将13亩多的责任田耕作得井井有条。去年,俞雪珍光荣地当选凤桥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不久前,她被评为当地孝老爱亲的典范和榜样。

  衢州刘金仙

  刘金仙,女,1970年9月出生,龙游县溪口镇大阳家村村民。刘金仙原本与丈夫在杭州打工,2014年4月,婆婆中风不能自理,刘金仙主动辞职回家照顾老人。为照顾方便,刘金仙与婆婆同睡一室,每天帮其洗脸擦身、端屎倒尿,端茶送饭,陪其散步聊天,悉心照料。刘金仙嫁入婆家26年来,孝敬婆婆如亲母,兄弟妯娌和睦,姑嫂不是姐妹胜似姐妹,得到了家人和村民的交口称赞和一致好评。

  省国税季一婷

  季一婷,女,1973年1月出生,台州仙居人,现任仙居县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办主任,党员。季一婷老公曾在边远海岛当兵。她17年如一日细心入微地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真心把他们当成亲生父母,生活在一起从没有因为生活琐事和生活习惯而吵过架或红过脸。2005年公公得了脑瘤,到了后期,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她不怕脏不怕累,经常晚上起夜照顾。2014年90岁的婆婆得了脑中风,她不但找最好的药给婆婆治,并自学针灸,亲自动手给老人针灸。她每年都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同时她还是中华骨髓库的志愿捐献者。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标签: 林杰;浙江省;吴敏;出生;婆婆;浙江;刘金;公公;社区;宁波市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