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老兵”巡逻护家园 诸暨打造“不穿军装的平安卫士”
2018-11-12 07:55:52 来源: 浙江在线 ​ 通讯员 杨凌燕 孟幸宇 记者 胡昕然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凌燕 孟幸宇 记者 胡昕然) 近期,诸暨草塔镇上余村创新村干部日常巡逻方式,建立了“1+1巡逻模式”,即一位救援队队员跟班一位村干部,以便现场解决巡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如今,我们有了‘新战场’,归属感很强!”上余村村民霍锋朝作为退役老兵,2014年加入了以全镇退役军人为主力的诸暨“民安救援”草塔大队,跟随队伍在本地及浦江、桐庐等地开展救援。今年6月,上余村成立红色救援队,霍锋朝担任队长。据介绍,这支拥有25名队员的队伍,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村级专业救援组织,也是全省在册的第一家村级救灾类社会组织。“除了时常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教、科普知识培训等,我们还负责协助镇村两级开展防汛防洪、火灾抢险等。”霍锋朝说,截至目前,该队已成功处置2宗失踪人员搜寻工作。

  据统计,草塔镇有退役军人1506名,约占总人口的4.5%。考虑到退役军人政治过硬、执行力强的优势,草塔镇还成立了“老兵巡逻队”等,引导各村的退役军人骨干转变为“不穿军装的平安卫士”。采取本人自荐、村级推荐、竞争上岗方式,从退役军人群体中发展安全生产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队伍,目前累计已达65人。此外,草塔镇通过设立“军人榜、军功榜、荣誉栏”等,形成一个个“战友之家”,由各村民兵连长和老兵代表负责,协调解决老兵困难,定期开展联络会,推动退役军人规范化自治管理。

标签: 草塔镇;退役军人;救援;村干部;巡逻方式;巡逻模式;老兵;防灾减灾知识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