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椒江打造“快反”部队 应急救援队员“救”在身边
2018-11-07 10:01:56 来源: 台州日报 章 浩

  在没有大山大河的区县,城区生活往往显得平静和悠闲。但在平静的背后,依然会有一些危险潜入生活,比如老人在街上突然摔倒,有人被车撞倒受伤,类似的情况常常搞得市民们手足无措。

  现在,椒江有一支应急救援队,时刻准备为突然陷入危难的市民伸出援手。这支在椒江区人防办(民防局)和椒江区红十字会支持下组建而成的应急救援队,叫椒江区红枫应急救援队。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减灾救灾知识,默默为市民保驾护航。

  志愿者组队向专业救援队升级

  张哲军是椒江区红枫应急救援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救援队跟椒江区红十字会的渊源颇深,红枫应急救援队的前身即为椒江区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他本人也是其中的志愿者。

  之所以要把普通志愿者队伍升级为专业救援队,张哲军解释,这主要源于几个创始人对处理生活突发事件的观察和感受,“社会上曾经热议过要不要扶摔倒老人,从专业救援来说,随意抬动,确实容易造成二次伤害。但在我们的生活里出现类似情况的几率不小,而懂得专业救援的人员却不多,所以我们觉得组建专业团队,提升专业救援技能很有必要。”

  去年开始,张哲军和志愿者同伴们就在椒江区人防办(民防局)和椒江区红十字会的支持下,组建专业救援团队。

  椒江区红十字会将其位于城区的一个仓库整修后作为救援队的队部,以便队员们开展各项工作。椒江区人防办(民防局)则为队员们提供了高空、水上、消防等多方面的专业救援设备,以及相关减灾救灾知识,为队员们的救援工作和日常训练提供了保障。

  今年9月,救援队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10月13日举行了成立大会。会上,台州市应急办主任陈炜华向救援队授旗。

  目前救援队共拥有志愿者147名,其中正式队员64名。这些队员大多具备一定救援技能和专业特长,依据特长,共分为医疗救护、高空救援、水上救援和心理干预4支分队。

  救援队制定了相关章程,以“红枫救援 救在身边”为特色,旨在为椒江及周边地区提供应急救援服务。

  在实战救援中提升专业技能

  在去年的台州马拉松上,有市民应该已经注意到,在台马保障团队里,一支穿着橘色制服的救援队在沿线保障,他们就是筹备过程中的红枫应急救援队。

  当天的活动,队员们设定了保障点位,带上急救包、血压计等医疗救援设备,在容易发生意外的赛事拐点、终点驻守,随时准备处置扭伤、晕眩等突发情况。

  张哲军说,团队刚刚建立,需要各方面的磨合,这样的大型赛事正是队员们培养默契的契机。“一年多来,我们还参加了2018年台州千人冬泳活动、2018年台州美丽乡村跑、台州金盾-18人防演习和2018年椒江区城市定向赛等活动的保障工作,另外在2017年底主动组织搜救流浪人员暖冬行动。”

  为大型赛事提供无偿救援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则是培养队员们对突发事件的救援能力。“椒江这些年台风和极端天气都比较少,队员们难得有城市应急实战的时候,但我们还是要鼓励队员,多观察注意发生在身边的突发事件,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这样的事,张哲军自己就在前不久碰上了。9月23日,张哲军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一辆汽车和电瓶车发生刮擦,电瓶车上一名中年男子摔倒在地上。

  当时,张哲军立即上前把自己的车停在受伤男子的一侧,阻挡后面的车辆,并打开双跳,提醒后面的司机绕行。

  随后他上前询问男子哪里不舒服,男子称身体左侧和膝盖疼痛,站不起来。张哲军就按照救援原则,让男子不要动,保持原位,等待120救护车过来。在等待过程中,他又对男子进行心理安慰,让他放松心情,直到把男子送上救护车。

  张哲军的整个救援过程,得到了专业人士的称赞。椒江区红十字会副会长高春雨告诉记者,在看到现场的救援照片后,可以说张哲军的救援非常到位。

  磨练专业技能的同时传播技能

  红枫应急救援队队员能有这么娴熟的救援技能,还得靠椒江区红十字会和椒江区人防办这两大“后台”的支撑。

  高春雨介绍,为了提升队员的医护救援技能,红十字会安排师资队伍提供了5天技能培训,今后队员们还要接受复训,如何进行现场判断、如何处理伤者伤势等都要求队员们准确掌握。

  “现在,救援队几乎每周都会安排专业技能训练,场地和设备有人防、消防、人武等多部门支持,队员可自行参加。”王为波是椒江区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在成为专业救援队员后,还掌握了基础绳索攀爬技能。

  王为波说,他们不仅要提高自身救援能力,还要把这份能力传递给更多的市民,利用国际民防日、防灾减灾日、世界红十字日等纪念性日子,举办现场活动把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传达给大家。

  对于救援队今后的发展,椒江区人防办副主任陈道夫说,救援队经过常态化的专业技能培训和演练,救援水平将会继续提高,而在物资和人员力量的扩展上,希望得到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

标签: 救援;椒江区;张哲;志愿者;队员;市民;专业技能;应急;技能;男子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