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东浦街道搭“互联网+”快车 四平台打造智慧治理样板
2018-11-10 09:17:37 来源: 浙江在线 阮帅 孙金良 谢云飞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阮帅 孙金良 谢云飞)“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架构,塑造“互联网+”基层治理的新理念。作为绍兴“基层治理四平台”标准化建设镇街的代表,绍兴市东浦街道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围绕“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四大目标,全面打造“四个平台+综合指挥+全科网格”基层社会治理的“东浦模式”,并依托全省领先的“四个平台”运行系统,切实发挥信息化手段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主动对接百姓的民生诉求,全力打造全省领先的“枫桥经验”升级版。

  插上“互联网+”翅膀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拿出手机,打开“平安通”APP,熟练地拍照点击……如今,在基层走访中,东浦街道“网格长”陈国伟和辖区所有的网格员一样,已是一部智能手机不离手。他说:“在巡查时,我们的巡查轨迹会被自动定位并记录,发现、上报、处置时间的全过程也会被记录,做到处处留痕、闭环管理。”这是东浦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带来的变化之一。

  条块分割、条块分治,不仅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更是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为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捉襟见肘的“尴尬”,东浦街道从去年开始探索“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凝心聚焦“信息集成、综合指挥、属地管理、全科网格”等重难点,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并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具有东浦特色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当社会治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基层的“神经末梢”便也随之激活。

  近日,东浦街道邵家村第二网格员陈美英在巡查中发现,辖区学校附近有游商占道经营,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破坏街容街貌。陈美英随即将现场图文情况通过“平安通”APP上报到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指挥室接到信息后,按照事权交办给综合执法平台,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成功取缔流动食品小摊贩4户。从情况反映到问题解决,耗时不到1天,靠的正是东浦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

  东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治理四平台”的建设,从纵向看,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不了的看不见”的问题;从横向看,解决了“基层工作条线力量、信息资源有机整合”的问题;从面上看解决了“加强政务服务,破除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如果这个“多合一”的平台是统筹一切的大脑,那么一个个网格则是构成大脑的细胞。目前,东浦街道共有网格74个,专职网格员57人,兼职网格员379人。如今,东浦街道每位网格员平均每月上报信息达35条以上,平均处理事务时间比之前缩短一半以上,网格总体办结率达99.9%。

  “智慧天网”全覆盖

  “雪亮工程”守平安

  走进东浦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俨然一张智慧“天网”在眼前铺开, 400余只监控探头的影像资料在这里汇集,25平方米的DLP大屏幕上可以随时查看辖区各重点场所的实时监控画面,也能实时追踪网格员们在巡查时的轨迹,并记录下网格员发现、上报、处置事件的全过程。

  在“基层治理四平台”打造过程中,东浦街道以“雪亮工程”为抓手,一方面将公安治安、智慧城管和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社会化视频监控全部纳入指挥室;另一方面,对辖区重点区域、路段、桥梁及一些监控盲点进行补充,实现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视频监控覆盖率100%,联网率100%。

  众多监控探头收集到的“海量”信息,还将定期生成运行图、数据图、网格图,经过大数据分析总结后推送给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据统计,2018年以来,东浦街道共利用这些监控探头发现并取缔流动摊点67个,其中依法立案查处31起,罚款11300元,发挥了较好的监测和管理效果。

  东浦历史悠久,其中老街巷弄众多,视线难及的“死角”也相对较多。为了让“天网”实现全覆盖,并能够及时应对火情等突发状况,东浦街道在古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群租房等地都安装了烟雾探测器等智能设备,并将系统直接接入综合信息指挥室。一旦出现火灾警情,该系统将直接反馈到平台通知工作人员,帮助这张智慧“天网”看到街道的角角落落,提升监测和预警能力。

  今年8月份,指挥室工作人员从监控视频中发现辖区南村御龙湾附近有烟雾冒出,疑似发生火情,立即电话通知该村所属网格长。网格长接到通知后5分钟内赶到现场,反馈为附近群众在焚烧秸秆。经过劝导后,事主自行浇灭。

  如今,东浦街道的众多网格员和群众像是一个个移动“摄像头”,他们穿梭在街头巷尾,随时可以通过平安通APP、平安浙江APP、“醉美东浦”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用“随手拍”的形式,将在生活中发现的如污染环境、公共设施破损等问题以图文形式上传,为后台工作人员提供信息,方便及时进行处理,助力基层管理和服务进一步优化。

  转变治安管理思路

  探索基层善治之路

  有了“硬件”,东浦街道还创新管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整套长效运行机制。东浦街道以信息采集、分流交办、执行处置、信息反馈、督查考核为事件处理的主线,实现“受理、执行、督办、考核”的闭环管理机制,预设事件处置流程,让基层治理效率再“提速”,交办流程也变得更加顺畅。

  为了明确主体责任,东浦街道建立起平台工作月会商机制。每个月月底,街道党工委都会召开街道党政联席会议,而各线分管领导每周都要主持“四个平台”工作协调例会,针对“四个平台”运行中的重要信息和情况组织会商,并研究对策进行完善。在综合信息指挥室,每天都有街道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值守,对当天发生的突发情况和上报事件按照首问责任制负责协调处理。

  为了提升网格员的综合素养,让网格运作效率更高,从前期培训到清单式完成重点任务,东浦街道对网格员们进行全流程管理。在刚性制度和高效考核管理办法的督促下,网格员们也更有动力,从2017年至今,街道网格员日常走访村(居)民家庭、企业共95634户次,发现并上报问题22461条,网格总体办结率达到99.9%。

  目前,东浦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总体进展良好,实现了基层工作的留痕管理、智慧管理,对街道干部、派驻机构网格员实行定量评价,特别是综合信息指挥室的投入使用,打造了一个非警务的社会治理中心,对社会治安、城镇管理、防汛抗洪、平安建设等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初步形成了“百姓有事找平台、基层治理靠平台、民生服务用平台、干部锻炼到平台”的良好氛围。

  (图片由东浦街道办事处提供)

标签: 网格;街道;治理;基层;指挥;管理;互联网;四个平台;枫桥经验;基层社会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