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黄酒可插上科技翅膀 专家学者畅谈黄酒传承创新发展
2018-11-09 09:46:2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琼英

  黄酒作为中国独有的、最古老的传统酒种,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实施智能化发展?昨日上午,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黄酒产业创新与智能化发展论坛,来自行业专家、业内精英们围绕“传承、创新、智能化发展”这一主题一起把酒论道,共襄黄酒产业振兴大计,推动中国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说,黄酒在注重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符合现代时尚化、年轻化、个性化的新趋势,绍兴黄酒企业作为中国黄酒企业的领头羊,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适应新消费需求,做大做强绍兴黄酒智造,加快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加快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时代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黄酒可插上科技翅膀,通过智能化等新技术改善黄酒酿造技术,从而使得黄酒在品质、风味上更好适应多样化消费群体。”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健认为,黄酒企业在继承传统的培曲工艺的同时,还需结合现代生物技术,深入认识培曲过程中复杂的微生物、多菌种、多酶系的混合发酵体系,改革传统制曲生产模式,在实现自动化制曲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智能仿真制曲、精准酸化绿色发酵等新技术来加以优化。

  “有机酸不仅是黄酒酸味的贡献者,也影响黄酒涩味、刺激性、生津等感官属性,对黄酒整体舒适性有重要影响,而氨基酸则可以增加黄酒口感的丰富度和层次感,是优良黄酒风味的重要保证。”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副主席、浙江大学教授何国庆说,在传承整粒米发酵这一传统技术上,黄酒企业可对乳酸菌等菌种进行挖掘和选育,研发出企业独有的品味酒,生产更多风味的黄酒,从而扩大黄酒消费群体。


标签: 黄酒;黄酒企业;行业专家;创新;乳酸菌;发酵;绍兴黄酒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