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这么多“宝贝”亮相 绍兴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昨日开展
2018-11-04 09:14:47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袁云 摄 记者 王薇

  嵊州的泥塑、竹编、木雕、根雕、卵石画生动逼真;诸暨的佛像彩绘、剪纸、棕编、刀油画精雕细琢;新昌的砖雕、竹编、写意木雕、剪纸古朴美观……昨天下午,由绍兴市经信委、绍兴市文广局、绍兴市文联、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绍兴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越城区文联、东浦黄酒小镇管委会承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绍兴市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在东浦黄酒小镇举行。

  本次展览集我市民间工艺美术之精髓,参展的309件工艺美术品大多构思巧妙,意蕴深远,既彰显传统技法,又极富现代感,传达了对大自然的真情赞美,展现了艺术家结合现实生活的需求,不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面对当代中国生活的深沉思考和致力于艺术探寻的情感体验。

  绍兴的民间工艺美术是绍兴历史文化名城的宝贵财富。目前,绍兴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有会员298名,先后创建了以“越王剑铸造”“越窑青瓷”“越塑花雕”“越绣”“越扇”等27家民间工艺美术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基地,连续五年对民间工艺美术人员举办了专业资格认证教育培训实践活动。近年来,我市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在全国、省级专业作品展评中多次获得“映山红”大奖、金奖、银奖。  

  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徐复沛认为,民间工艺美术丰富深厚的非遗文化意义和手工制品的双重性功能,构成了传统手工技艺的历史特征和民族性,对于保护传承地方特色文化,提升“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深远意义。

  本次展出持续至11月18日。


标签: 绍兴市;民间;工艺美术;黄酒;小镇;木雕;剪纸;文联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