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好袜机却织不出效益,问题出在哪?
​诸暨袜企找元凶 花1000万元“揪出”100克灰尘
2018-11-04 09:12:4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超群 通讯员 杨云贵

  灰尘竟然是影响袜机运行的隐形杀手——诸暨一家袜企通过大数据分析揪出元凶,并自主开发智能装备解决这一难题,这一创新技术成为降本利器,仅纱线成本一项就节省5%。“这一重大发现为整个行业造福。”昨天,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詹灵芝表示,要在行业内尽快推广这项新技术。

  这家袜企名叫浙江秀欣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诸暨。“这个凶手看不见、摸不着,逮到它费了好大劲。”公司总经理何朝阳不无幽默地说,织了20多年袜子,才发现纱线毛毛是消耗成本的大户。

  纱线毛毛是袜机高速运行中产生的废物,俗称灰尘。它怎么就成了“凶手”呢?数据里面破解出秘密。在智能袜子流水线控制室,何朝阳点开系统,跳出一串红色数据:282号,纱线断线9次、纱线缠绕10次。他解释说,红色代表282号袜机当天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这些数据正是技术员追查出元凶的重要线索。

  原来,对许多袜企来说,纱线断线、缠绕,就像人感冒一样平常。而一台袜机如果频繁出现此类问题,习惯思维就认为是袜机出了故障。“开膛剖肚检查。”秀欣科技机修工高卫星深有体会地说,每个零部件仔仔细细检查,但结果,却往往找不出病症。所以,一直以来,秀欣科技和许多袜企一样,虽然用上了高端设备,却陷入成本高、效益低的运营困境。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3年前,秀欣科技实施智能袜子流水线改造。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给300台袜机安装了上万个传感器,每隔30秒收集运行数据并反馈到监控平台。这一监测,把何朝阳吓了一大跳。“大数据分析发现,平均每台袜机每天运行中出现的纱线断线、缠绕问题多达五六十次。”

  就像一张体检单,个别指标特别高,肯定有原因。今年初,针对异样指标,公司展开头脑风暴。最后,一名挡车工提出可能是纱线毛毛影响了机器的运行。公司技术团队选中其中一条智能袜子流水线,开发吸尘装备。通过这个办法,由纱线毛毛引起的断线、缠绕现象大幅减少,最终为秀欣科技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这些纱线毛毛虽然破坏性大,不过回收之后却有利用价值。”何朝阳指着5大包收集起来的纱线毛毛说,现在每台袜机平均每天产生100克左右纱线毛毛,一年可赚回上千元。“最关键的是,这一改造,袜机故障大大减少,运行效率大幅提高。目前,整个车间300台袜机只需3名挡车工,是以前的十分之一。”


标签: 纱线;运行;智能;大数据;元凶;断线;袜子;创新技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