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差异发展 优势互补 绍兴环库六村抱团“卖美景”
2018-10-31 10:26:43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陈琪

  以节促旅、以旅助农。昨日,新昌县新林乡首届湖畔风情旅游节在该乡彭顶山村举行。活动现场,摇曳的旗袍秀、诱人的特色小吃……为彭顶山村带来了旺盛人气,也把环库村的美景推介给了更多游客。

  新林乡位于新昌东部,原有行政村22个,2010年因钦寸水库建设需要,16个库区村整体搬迁。目前,全乡仅有龙皇堂、祝家庄、大坪头等6个环库村。近年来,新林乡依托环库村优势,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将青山绿水转换为发展资本。

  怎样实现转换的最大化?单打独斗难免势单力薄,抱团发展更能吸引眼球。依托6个环库村各自特色,新林乡统筹规划,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形成差异化发展。去年,彭顶山村通过环境整治打造观景平台、花海观光等项目,成为A级旅游村。

  不仅是彭顶山村,“印象梅溪,乡愁小村”——大坪头村开展古村落、乡愁博物馆、环村路等项目建设;“悠悠蚕丝情,千年龙皇堂”——龙皇堂村结合悠久的蚕丝文化,建设春蚕精神廉政文化基地等;“璀璨银河,红心闪耀”——银星村以梁柏台故居等建立梁柏台生平事迹展示基地;“灼灼桃花峪,情定祝家庄”——祝家庄村谋划发展集采摘、观光、销售为一体的水果经济;“一个会唱歌的小山村”——杨树坪村围绕森林公园、水库风光等,努力打造钦寸水库的后花园。

  “村村有特色,通过环库游步道建设,6个环库村将连为一体。”新林乡一位负责人介绍,去年,该乡启动了环库休闲生态经济带的设计与建设,通过整体规划,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将新林乡的环库经济从原来以传统农业为主,转型为生态休闲观光一体化的生态经济。

  在昨天的风情旅游节现场,还对彭顶山、银星、大坪头3个村进行旅游公司授牌及授信。“成立了旅游公司,得到了银行的授信,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更有底气了。” 彭顶山村委主任徐永超告诉记者,旅游公司的成立让该村发展乡村旅游有了市场主体,银行的授信则为进一步打造提升提供了资金保障。

  目前,6个环库村已经全部通过“五星3A”验收,总投资20亿元的梅溪湖民俗文化及休闲养生园项目也开工在即,将为环库经济带注入强劲动力。


标签: 新林乡;旅游节;山村;旅游公司;风情;人气;推介;旗袍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