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李家坑:“一山一柿”吊红节 释放乡村振兴红利
2018-10-24 08:00:5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立 史媛

3692285_bw-zhangwei_1540258919473_b.jpg

3692283_bw-zhangwei_1540258876120_b.jpg

  金秋十月,吊红挂满枝头,有600多年种植历史的海曙区章水镇李家坑村迎来了“一山一柿”吊红节,“柿”王争霸赛、“醉”美女人旗袍秀、“长寿农家菜”品评、“百善孝为先、家风传万代”李家坑学塾成立150周年庆典、美“柿”美刻美食汇、农副产品展“柿”会、“柿”外桃源金秋采风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先后举行,持续一个月的吊红节,让平均海拔550米、地处大山深处的李家坑聚集了人气,释放乡村振兴红利惠及广大村民。   

  乡村节庆吸人气

  吊红节期间,每逢周末,家住山里筲箕斗自然村62岁的李秋叶和70岁的沈友富一大早会不约而同地挑着自家刚采摘的吊红,走上一公里多路,来到李家坑村中心廊桥,向游客售卖新鲜吊红。

  筲箕斗自然村里有4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种植吊红。“我种了100来棵吊红树,大年丰收的话产量约5000公斤,今年小年有二三千公斤。今年按吊红品质不同,每公斤可卖6元到12元不等的价格。”沈友富告诉笔者,村里举行的吊红节吸引了很多人气,带动了吊红的销售,让小吊红变成“真金白银”。

  放眼整个李家坑村,全村共种植1000亩左右吊红,年产量5万多公斤,如今成为游客追捧的“网红”。

  上周,来自上虞的游客吴雅丽第一次走进李家坑村,立刻被古村吸引而“路转粉”。她欣喜地说:“古色古香的村子,还有红色黄色的柿子挂在枝头,这里就有我心目中的乡村美景。”

  “这里空气好,风景也好,还有吊红可以采摘,来一趟值了。”家住宁波城区的孙晓女士当天和几位姐妹一起来游李家坑,每人都买了些吊红。

  李家坑村党支部书记李红伟说,今年气候好,吊红红得早,品质佳,卖相犹胜以往,吊红采摘可以持续到月底。“今年吊红节是第六届,通过农旅结合带动人流,推动吊红销售,成为村民和游客非常欢迎的节日。”

  古村旅游聚财气

  小小吊红为古村聚集了人气,也带来了财气。李红伟介绍,如今村里的吊红采摘和零售供不应求。“以前,村民们要挑着吊红到邻村去卖,还有许多吊红来不及摘最后烂在山里。”李红伟说,“现在村里的吊红销路就没愁过。”

  除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李家坑还依托吊红节,将村内各个景点串联成线,每年吸引10万人次的游客纷至沓来,让当地村民搭乘了致富增收的快车,为这个深藏群山的古村增添了活力。

  李家坑75岁的村民李志平从2008年开始,将自家的院落改造成“环溪楼农家乐”,10年来,他眼见着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今年国庆长假平均每天有10桌客人,除了国内游客,美国、日本、伊朗等国外游客也慕名而来。10年前,我的农家乐每年只有2万元收入,现在达到了10万元。”李志平说,“李家坑山清水秀,生态资源独一无二。游客来了,春赏樱花、夏玩漂流、秋摘吊红、冬观雪景,一年四季皆精彩。”

  而金秋收获时节,除了吊红,李家坑其他如野生猕猴桃、花旗芋艿、野蜂蜜、土鸡蛋、笋干、花生、番薯等各色土特产也搭上节庆“快车”,让村民享受到农特产品销售的“连锁红利效应”。

  “‘美丽乡村’叠加‘美丽经济’,不仅承载了李家坑的乡愁,更让村民增收、乡村振兴不是一句空话。”李红伟表示。


标签: 村民;人气;节庆;游客;红利;乡村;财气;种植;古村;李红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