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邻居15年从没红过脸 绍兴同楼十姐妹相约一起慢慢变老
2018-10-24 11:15:18 来源: 绍兴晚报 陈乙炳

  “大姐,又在帮别人卖衣服了?”“四妹,今天打扮得很漂亮呢。”“六妹,回来了。”……10月21日上午,越城区秀水苑8幢2单元传来的频繁“问候”,把住同一小区其他楼的陈女士听醉了。“这里的邻居感情怎会这般好?”她喃喃自语,眼里透出一丝羡慕。  

  一个月内3次组团出游

  21日上午,记者走进这个“最美单元”,眼前瞬间一亮:楼梯不见堆积物,墙面粉刷一新。“是住二楼的王建红自掏腰包雇人刷白的。”住8幢103室的俞夏 娟说着迎记者进门。晾在阳台的两件红色运动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是住4楼的徐晓阳送的,十户邻居都有份。”她说,红色运动服代表着他们楼道的形象,集体 外出时都要穿。

  徐晓阳在嵊州的老家有一片花海,她提议十户邻居组团去赏花。住2楼的王建红在微信群里发出召集令,邻居立马忙开了:住203室的陈豪林夫妇租来了大巴,一楼的俞夏娟煮了茶叶蛋,又买来水果,徐晓阳拨通了老家的电话,让父母准备佳肴。20日一大早,10户邻居不约而同穿上红色的运动服,唱着歌向花海进发,一路欢声笑语。“老人家特好客,做了满满两桌菜。”俞夏娟说,红色的服装很显眼,村里好多人家都来看热闹,“得知我们是邻居,都夸我们好福气。”她笑着说。

  “一个月内第三次集体出行了。”住504室的许淑玲说,前两次都是邻居家有喜宴,其他邻居去“捧场”,“原本各家都安排了活动,一听邻居家办喜事,大家 立马改变或调整出行计划。”许淑玲的娘家在东阳横店,绍兴这边几乎没什么亲戚,“邻居们把我当亲人看,我同样视他们为亲人。”她说,看到她和邻居们游玩的 照片,年迈的父亲特意给她打来电话,直夸女儿好福气。

  邻居钥匙全归她管

  “哗啦”一声,俞夏娟从抽屉里取出一大捧钥匙放桌上,“这是邻居们暂时存放在我这儿的,车钥匙、门钥匙都有。”今年67岁的她说,不仅同一单元的邻居把备份钥匙都放她这儿,其他单元的邻居也放心地把钥匙交她保管,最多一次她保管了12户邻居的钥匙。

  俞夏娟记得很清楚,她收到的第一串钥匙是在15年前。“有一天下大雨,楼上邻居不在家,衣服还晒在外面,我和老伴用杆子把衣服都捅下来收好。事后邻居把钥匙交给了我。”她说。

  “我是个马大哈,老是丢三落四,备份钥匙放大姐那儿,我省心不少。”504室的许淑玲说,有一次她明明在家里,就是没注意到外面下雨了,“俞大姐以为我 不在家,帮我把衣服收进了。”还有一次,许淑玲出门忘关水龙头,水流到楼梯被邻居发现,“他们都没给我打电话,直接去找俞大姐拿钥匙,然后一起帮忙处理 了。”

  住2楼的王建红夫妇外出旅游,钥匙放在俞大姐那儿,大姐每天都进屋检查水电,打理花草,给他们报平安。

  俞夏娟的老伴俞茂荣跟记者分享了一件事:楼上一户邻居上班路远,小孩早晚接送成了问题,俞夏娟知道后,主动要求接送。“每天早上7点,她就开门进去,给孩子穿衣服,做早饭,然后送孩子去学校,下午又接孩子到我家等家长回来。”他说,单元里的小孩都很喜欢她,都知道“有事找俞外婆”。 

  “好姐妹的”故事说不完

  一周前的一个早晨,王建红晨跑归来,看见门口摆着一袋邻居新摘的石榴,上面有张红纸条,写着:“没有农药的果子!早上好!”

  去年,503室的潘素英家粉刷房子,隔壁的许淑玲特意整理出了一个房间,让她免费住了一个月。

  404室的胡金祥夫妇都是医生,6年前,邻居俞茂荣胃出血,胡金祥亲自给他做检查。邻居们都赶到医院等待检查结果。“知道他是吃冷饭伤了胃,大家才松了口气。”俞夏娟清楚地记得,检查后胡医生也终于有了笑容,说:“其实我比谁都紧张,生怕老俞出事。”

  3年前,2楼的水渗漏,弄脏了俞茂荣家的墙壁,2楼邻居主动提出帮忙维修,老俞说:“没事,我家快要重新装修了,刷一下就好了。”至今,他也没刷过墙。5楼许淑玲家的水也渗漏,弄脏了4楼的吊顶,4楼同样没让她修。

  浓浓的人情味温暖着单元里的每个人。今年6月,2楼的王建红建了一个微信群,取名“亲邻”。大家聊得更畅快了,“有人提议,按年龄排序,女同胞相互称 ‘姐妹’,俞大姐年龄最大,就叫大姐,她的老伴我们叫他大姐夫。”她说,如果有活动,她负责召集,大家一起商议,“大姐不会用微信,由我把消息告诉她。” 她说,现在10户邻居还达成了一个共识:每个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体活动。 

  15年,邻居一个都没搬

  俞夏娟告诉记者,秀水苑8幢2单元一共住着10户人家,大家都是2003年左右陆续入住的,15年来,她没见一户人家搬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邻居?我们都舍不得搬走。”她说,现在孩子也大了,家里就她夫妇俩,更舍不下这份邻里情。

  今年6月,王建红本来在其他小区看好房子了,中介那儿也登记了她家房子的出售信息。可才把这个想法透露,邻居们就不干了,“隔三差五有人来劝,叫我不要 搬。”她说,想想邻居们的好,她两口子也真是不忍心,“舍不得这里的好姐妹们。”她说,现在10户人家有一个约定:不搬离,相约“养老”。

  “亲邻”微信群里又有了新的议题:是否装扮一下楼道?“挂些书画吧。”有人提议。“挂上我们自己拍的‘全家福’如何?”有邻居问。最终,民主投票通过:挂“全家福”。

  10月23日下午,邻居们把22幅赶制的“全家福”挂到楼道的墙上。

  “关上大门,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许淑玲说,10户人家的生活其实都很平凡,相互影响的事情也不是说没有,但可贵的是,大家都能相互理解,迅速化解。

  亲如一家靠什么?

  10户邻居亲如一家的密码是什么?

  “我们的俞大姐是特别关键的人物,这么多年她始终在默默奉献,是她带了个好头,跨过了邻里隔阂的第一步。”一向热心公益事业的王建红说,俞大姐是10户 家庭联络感情的枢纽,只要做得到,她样样都管。“她快乐地给大家提供服务,享受服务的对象很自然地也被感动着,我就被感动了很多次,所以我总想找机会回报 她。”王建红说。

  “一件事情的完美呈现, 少不了一个持续推动的人。”在许淑玲眼里,王建红就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她情商很高,懂的东西又多,我有心事都愿意找她说。”她说,相比于俞大姐的“单 打独斗”,王大姐的做法则有了扩面效果。在王建红创建的“亲邻”微信群里,现在每天都话题不断,大家聊得很热闹很开心。“哪家有活动,谁需要帮忙,群里吱 一声,纷纷响应,特别好。”

  大姐俞夏娟则给出了另一种答案。“和谐团结的邻里氛围,离不开每一户家庭的支持。”她说,楼上卫生间漏水,把楼下墙壁弄脏了,楼下邻居如果大吵大闹,邻里情肯定荡然无存。“我住这15年,大家从没红过一次脸。”她说。

  

标签: 邻居;大姐;钥匙;衣服;秀水;组团;姐妹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