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只因嵊州民警“多看了一眼” 逃匿23年的嫌犯现形
2018-10-24 11:09:18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正军 通讯员 宣佳妤

  10月21日,嵊州市公安局剡湖派出所民警在处理一起纠纷时,因为多看了一眼,结果抓获了一个潜逃23年之久、已在嵊州娶妻生子的福建籍杀人嫌犯。被抓之前,逃犯已成了嵊州某工地的一个包工头。

  民警多看了一眼

  逃犯露出了马脚

  10月21日中午,嵊州市剡湖街道东圃村菜园路一家小卖部的老板报警说,有一名男性顾客拿走了店员的手机。剡湖派出所民警屠国洋随即赶到现场。男子坚称没拿手机,并要求民警搜身以证清白。他还出示了随身携带的一张10余万元的欠条,说明自己财力雄厚,没有盗窃动机。经检查,男子身上确实没有失主的手机。小卖部店员见此,只好作罢。

  原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但细心的屠国洋发现,在他观察这个男子时,对方流露出急于脱身的心态,似乎有什么隐情。屠国洋将其带回派出所询问。

  在派出所内,男子自称姓吴,浙江丽水人,没有偷手机。民警问其具体身份信息,并让他拿出身份证登记一下。此时男子支支吾吾,磨蹭了一会才拿出一张身份证复印件,说原件没带在身边。但民警发现,该复印件上的照片与他本人不像,是假冒的。

  男子的行为引起了民警的警觉,决定进一步核实他的身份信息。不料男子装起糊涂,说他20多年前被人用木棒打了一下后失忆了,什么都不记得了。这就更加蹊跷了。于是民警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比对了很多照片,其中有两次和一个杀人逃犯相似度高达91%。这个逃犯是福建寿宁人蔡某。随后民警又联系上被冒用身份证的人,获悉被冒用者是浙江庆元(丽水市下辖县)人,与蔡某是远房兄弟,曾把身份证借给蔡某的大哥使用。“庆元与寿宁相隔不远,由此我们认为该男子很可能是嫌犯蔡某。”民警说。

  杀人后潜逃23年

  在异乡结婚生子

  22日早晨7点,福建寿宁警方接到消息后赶到嵊州,对男子展开审讯。面对来自家乡的警察,男子承认自己就是蔡某,并很快交代了23年前的杀人案件。

  1995年5月13日下午,蔡女士来到蔡某所在村收废品,其间秤砣找不到了,便对村里人说,谁找到给5元钱。后来秤砣被蔡某的妹妹找到了,不料蔡女士耍赖,不肯拿出钱。蔡某知道后很生气,便替妹妹出头。在与蔡女士争执时,蔡某打了她一巴掌。女子被打后觉得委屈,便与亲戚赶到蔡某家理论。

  在蔡家,双方话不投机,很快由“嘴仗”升级为动手,先是蔡某哥哥与蔡女士亲戚扭打。打着打着,蔡某看到蔡女士亲戚腰里别着一把刀,似乎想要拿出来,于是一把抢过刀,捅死了蔡女士的这名亲戚。

  蔡某杀人后立即潜逃,几年前来到嵊州,和一名重庆籍女子结婚,还生了一个小孩,又在甘霖镇买了房子。民警告诉记者,蔡某被抓之前已是工地上一个扎钢筋的包工头,平时为人很低调,也很警惕,所办假身份证尽量不用,办银行卡都用老婆的身份证。

  目前,蔡某已被福建警方带回进一步审查。

标签: 民警;嵊州;潜逃;逃犯;包工头;嵊州市公安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