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企业走了关了,土地也被污染了,咋办?谁污染,谁治理!
2018-10-18 10:33:3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松

  10月17日上午,柯桥区环保局收到了首份场地环境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来自浙江通益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原先位于柯桥经济开发区柯北工业区,现已集聚到滨海工业区。该企业在搬迁后,委托两家环境监测机构对企业原址地块进行调查评估。初步调查报告经环保审核后,还要上传全国污染地块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公开。在土地二次利用前,调查报告将作为国土、规划部门是否满足土地开发利用的依据。

  “谁污染,谁治理。企业即使退出,也不能拍拍屁股一走了之,而要为自己是否造成土壤污染进行自我证明。”柯桥区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丁志峰告诉记者,今年3月14日,我省出台了《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对拟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已收回土地使用权的,以及用途拟变更为住宅、商服、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用地的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进行监督管理。今年,柯桥区完成了“十二五”以来八个重点行业原址用地的排查,共排查出196块疑似污染地块。年底之前,这些地块上的企业无论是搬迁、关停,还是破产,都要全部完成场地环境调查。

  柯桥区疑似污染地块,主要涉及化工(制药)、印染、制革、电镀4类行业。6月14日,柯桥区召开全区土壤污染防治及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会议,督促相关企业尽快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疑似污染地块要经过初步调查、详细调查、风险评估后,才能确定是否真的存在污染。而治理修复,则是按照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标准来实施。

  场地环境调查,就是污染防治的第一步——厘清土地的历史沿革、识别潜在的环境质量问题。以“通益印染”为例,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在资料搜集、文件审阅、现场踏勘、人员访谈外,还要采集土壤和地下水,通过实验分析监测对人体健康敏感的PH、六价铬、13种优先控制重金属、总石油烃、挥发性有机物、半挥发性有机物、有机磷农药、有机氯农药等多个项目。

  所有企业的场地环境调查报告、风险评估报告、治理修复报告都要进行公开,在全国污染地块管理信息系统均可查到。“国土部门在土地出让、拍卖土地前,规划部门在规划调整前都要根据这些信息,提前进行风险管控。”丁志峰告诉记者,如果该地块原先是工业用地,且是污染地块,之后要转变成商住用地,那么开发商必须先对土壤进行治理修复,才能用于后续项目开发。


标签: 地块;污染;调查;场地环境;规划部门;信息系统;工业区;管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