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外卖小哥领罚单 “四级处罚”机制把牢文明出行关
2018-10-16 10:08:3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国庆期间,金华市召开外卖骑手千人誓师大会,出台管理举措,要让外卖小哥做交通守法标兵。管理举措出台近半月,实施情况如何?昨天上午,首批11名外卖小哥在公司配送站负责人的带领下,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处罚中心领罚单。

  经了解,这11名首批吃到罚单的“外卖小哥”中,有7人来自美团,另外4人来自“饿了么”。他们的交通违法行为多为闯红灯或是逆行。每单缴纳罚金20元。

  “吃一张罚单20元,相当于好几趟外卖白送了……”外卖小哥小王在交罚单时说,有时候自己的确看见红灯了,可一看路口没有车,便带着侥幸心理骑了过去。逆行则是为了图一时方便,却完全没顾上危险。“饿了么”外卖小哥徐静云说,他干这一行两年了,平均每天要接三四十单,“我以前也因为送单太急出过事故,脸上伤疤就是这么来的。今天领了罚单,觉得真的得不偿失,闯红灯的照片被拍了下来,我自己看到都有些后怕。”

  开具罚单之余,民警胡晓飞不忘耐心对他们逐一提醒,“再快再赶也要把文明出行放在第一位,安全才是送外卖最快的路。”

  不过,对外卖小哥和外卖配送企业来说,最具震慑力的是“四级处罚”机制。第四次违法的列入黑名单,一年内不得进行配送,各送餐平台都不得聘用黑名单人员。在交警的处罚平台上,只要输入“美团”或“饿了么”等相应公司的简称,便可轻易检索出任意时间内被归档至该公司名下的外卖电动车违法行为。

  据介绍,金华市外卖电动自行车已经进行统一防盗登记、统一保险、骑行人员统一头盔、统一箱体编号。当外卖小哥骑着外卖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被抓拍后,系统便会归档记录,这些数据最后由警方定期通报给外卖配送企业。随后,外卖配送企业通过违法行为发生的路段、时间段以及抓拍证明,推算确定违法行为当事人,由相关专员通知配送站,并将相关外卖小哥信息记录进“四级处罚”“黑名单”。

  “作为企业,我们将继续加强外卖配送安全与管理。”“饿了么”配送站站长任东明说,外卖骑手誓师大会后,每天早上向外卖小哥宣传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已经成为企业的文化教育“标配”。这次集体领罚单,对外卖小哥来说是一次实实在在的教育和警醒,让他们对守法驾驶电动自行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即与拼速度拼业绩相比,更重要的是安全。对外卖配送企业来说,今后还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更加合理科学的分配送餐时间和送餐单数,让外卖小哥有充足的时间送餐。

  交警部门表示,将继续落实外卖电动自行车的5条管理举措,每日将外卖电动自行车的现场查处以及非现场违法数据通报到外卖企业,建立形成长效机制,与外卖企业携手共同维护好文明安全交通环境。

标签: 外卖;罚单;誓师大会;电动自行车;处罚;金华市;骑手;管理;守法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