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田园综合体百姓尝甜头 小库村与村民重签土地流转协议
2018-10-01 09:43:3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见习记者 诸丹萍

  这几天,越城区孙端镇小库村忙着跟63户村民重签土地流转协议,按照协议:流转价格从原先每亩每年670元提高至1000元,村民还可以享受土地分红。

  小库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庄,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40余万元。去年底,小库村已与63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期限是5年,涉及170亩土地,流转价格每亩每年670元,这比周边土地流转平均价格要高出几十元。当时,第一年近12万元的土地流转款已发到了村民手中。

  土地流转协议签订一年也不到,为何要推倒重来?原来,小库村今年启动了以鲁迅童年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树童部落”项目,项目投资2.5亿元,由小库村5位乡贤发起投资,台湾农业团队具体运作。项目建设重点是村里的两个岛屿,先期开发的是170亩的“童心岛”。“去年搞土地流转时,项目计划只是小打小闹。后来我们从中央一号文件提到的‘田园综合体’概念中获得启发,与几位乡贤商量后准备搞‘树童部落’项目,情况发生了变化。”小库村党总支书记金永生说,投入这么大,回报周期肯定会长,原先签订的流转协议只有5年,要签长期的流转协议。

  小库村两委会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开了四五次,重新起草土地流转协议的具体条款。“建田园综合体的初衷是振兴乡村、致富村民。”村干部韩如康说,村里达成了一致意见,就是土地流转不能让村民吃亏。记者从《土地流转协议》中看到,土地流转设置了保底价每亩每年1000元;流转费以3年为一个周期,每期在原流转费基础上上涨10%;如果周边土地涨幅较大,还承诺流转费比周边地价高每亩每年50元。“这等于给村民土地流转上了‘三重保险’。”金永生说。协议里还写明:如果土地综合利用效益好,税后利润的5%作为土地分红分给村民。

  9月20日开始重签土地流转协议,目前小库村63户村民只剩下7户村民还没有签约。村民范仙珍家有1.25亩农田流转,她第一个签订了协议。“现在怎么也吃亏不了,日后还可能有分红,真是多了盼头。”范仙珍笑着对记者说,那块农田原先租给种粮大户,因在岛上通不了车,每亩租金每年只能收500元。

  “童心岛”土地流转只是一个开头,小库村另一个岛屿400亩土地也将在今年流转,涉及到80多户村民。金永生说,如果田园综合体发展好,将考虑让村民以土地入股,享受更大的利益。


标签: 土地;村民;协议;孙端镇;越城区;田园;乡贤;岛屿;部落;童心岛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