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涉案金额达52.3亿!越城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8-09-28 09:58:04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通讯员 鲁逸晔

  连续奋战3个月,先后辗转重庆、河北、江苏、山东、河南等地,近日,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联合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该案涉及全国22个省市的3900余家中小企业,涉案金额达52.3亿元,其中涉及绍兴的开票金额达9.53亿元,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据了解,该案系今年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部署打击骗税和虚开专项行动以来绍兴侦破的首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也是近年来绍兴市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今年2月份,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越城区某工贸园区内的4家服装加工企业于2017年8月收受江苏某纺织品有限公司开具的货物名称为“棉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7份,价税合计70余万元,棉布均为江苏某纺织品有限公司上门推销并送货上门。当这4家企业在接受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调查询问时,却对生意的往来情况支支吾吾,闪烁其词。

  尽管交易金额只有70多万元,税额10万余元,但4家企业对生意往来的态度明显有悖常理。结合发票的开票时间相近、发票号码相连、货物名称相同,税务部门怀疑这4家绍兴企业有涉嫌虚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嫌疑。接到移送案件的线索后,越城公安分局迅速启动警税联动机制,成立“4·20”专案组,展开联合调查。

  侦查发现,绍兴4家涉案企业购进棉布,通过企业对公账户“支付”货款后,款项均会在当日或隔日从江苏企业对公账户转到关系人个人账户,扣除一定比例的开票费后再汇回到中间人官某某、朱某某的个人银行账户,待二人扣除介绍费后余款返回到绍兴受票企业负责人的个人账户。根据官某某、朱某某的银行流水,近一年资金进出达2亿元之多。

  立案以来,专案组根据调查掌握的上下游涉案企业情况,以及重点涉案人员之间关系,厘清了发票、资金、人员脉络关联表。通过大量的证据顺藤摸瓜,最终掌握了一个以官某某、朱某某为中间人,将外地企业发票贩卖到绍兴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团伙的犯罪事实。

  鉴于案情巨大,今年7月1日,越城公安分局和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成立9个抓捕小组,分赴重庆、河北、江苏、山东、河南等六省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破获全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昨天下午,记者在绍兴市看守所采访了嫌疑人马某和朱某。原本家境宽裕的他们,却为贪婪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谈及家人,二人均非常后悔。

  越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绍兴市公安机关也将联合各部门积极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国家税收秩序和税收安全,努力营造公平稳定的营商环境,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标签: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局;涉案金额;越城区;开票;绍兴市公安局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