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集三项“黑科技”于一体 绍兴这条超级道路很短又很长
2018-09-27 09:40:5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徐霞鸿

5.jpg

  无人驾驶电动车在“三合一”超级道路上边充电边行驶。

  把公路变成汽车充电器,把双手从方向盘上解放出来,晒晒太阳就能发电,一边无人驾驶一边无线充电……这颠覆性的一幕,昨天下午出现在绍兴兰亭产业园。当天,一条集“光伏太阳能发电+移动无线充电+无人智能驾驶”于一体的“三合一”超级道路在绍兴兰亭产业园向全球发布。

  数字时代,光伏发电不稀奇,无线充电不稀奇,无人驾驶也不稀奇,在昨天的这场发布会上,夺人眼球的是这三项黑科技的“三合一”。

  “这条超级道路的特别之处在于,最上面一层是类似毛玻璃的半透明新型材料。它的摩擦系数很高,既可保证轮胎不打滑,还拥有较好透光率。阳光穿过时,埋设在路面下的太阳能电池能将光能转换成电能,通过无线方式,为行驶在这条道路上的电动汽车充电。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后,还可用于路面照明、寒天融雪等道路配套设施。”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绍兴兰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景轩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最重要的是,这条道路的承载能力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不怕压!”

  据介绍,这条建在绍兴兰亭产业园内的“三合一”超级道路,全长98米、宽3.75米,尚属全球首创。“其中包含了十几项关键技术及配套技术,包括光伏发储电、道路层间防水防潮、无线充电防辐射、屏蔽技术、无人驾驶电动车智能识别等。”

  经过测算,这个总面积为367.5平方米的试验路段,年发电量约4万度左右,1度电大约能让电动汽车行驶50公里。“我国光伏产业国际领先,把光伏产品和道路充电相结合,是这一领域的一项颠覆性革新。”李景轩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他们便开始研发电动车,2005年又成功研发了太阳石加热技术,并申报了专利。这些在当时看来特别超前的技术,都为今天“三合一”超级道路的诞生奠定了基础。现阶段,“三合一”超级道路以及无人驾驶智能车,比较适用于旅游景区、大型广场、封闭道路等领域。

  “从目前来看,超级道路的科技示范意义远大于实际应用价值,但通过产品发布、技术研讨及现场展示,将推动光伏太阳能道路工程及配套的无线充电+无人驾驶+5G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我市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毕竟,这一小段未来感十足的超级道路,打开了我们关于新能源应用的想象空间!”

标签: 充电;驾驶;绍兴;产业园;颠覆;太阳能发电;汽车充电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