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同心·越城”大会26个项目签约 总投资超200亿元
2018-09-27 09:49:07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唐洋洋

  同沐越乡情,同心谋发展。9月22日,2018“同心·越城”大会隆重开幕。来自五湖四海的越城人回到家乡,共叙越乡情谊,共鉴越城巨变,而他们留下的不仅仅是那份乡愁,更留下了一大批助推越城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

  则水牌地块综合体、中民环宇绿色建筑产业科技园、华东寰宇智慧交通研发中心、华锋高端涡流纺纱、尚科生物酶生产线、悠库现代农业产业园暨田园综合体等26个特色项目在主旨大会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达216.96亿元。

  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如今的越城区,完成各区块融合和事权承接,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正处在崛起的关键时期。

  在这个节点举行“同心·越城”大会,签约的26个特色项目,传递的又是怎样的发展信号?

  宽领域高层次合作

  “这是对全区今年以来招商工作的一次检验。”区招商局副局长陈贤告诉记者,今年6月以来,各线招商工作全面开花,在上周的中国(绍兴)首届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上,8大重点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超150亿元,这次签约的26个项目,更是涉及工业、交通、商贸、农业、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从项目签约表上看,此次签约项目呈现出“规模大、层次高、分布广”三大特点。

  规模大。10亿元以上项目的投资额占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的73%。中民环宇绿色建筑产业科技园、华飞30万锭色纺、寰宇智慧交通研发中心、悦昇光伏瓦片等11个项目投资总额超10亿元,其中则水牌地块商贸综合体项目的投资额达到50亿元。

  层次高、分布广。在签约的26个项目中,工业投资额占总投资额的57.5%,而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更是占了一半,投资额占比达到37.9%。这些项目分布在全区13个镇街,其中皋埠镇、马山镇、斗门街道各有4个项目落户。

  “这是对我们服务的肯定,更是对越城的期盼。”陈贤说。近年来,越城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千方百计找信息、全心全意为项目、攻坚克难落项目,招商选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项目拉动产业发展

  “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区委书记、区长金晓明在主旨大会上的发言,恰恰是26个签约项目传递出的最强信号。

  在签约的项目中,能看到各个镇街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造传统产业,积极植入“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让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绿色、创新、高附加值成了这些项目的共同点。

  今年,公众始终以发展集成电路特色产业来定位皋埠镇,殊不知皋埠依然有三分之一的产值来自纺织化纤、包装材料等传统产业。这次皋埠签约的30万锭色纺项目,总投资10亿元,该项目采用色母粒技术,产品更清洁、附加值更高。“引进新技术,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由原来的改良型转变成创造型。”皋埠镇党委书记劳志明说,通过引进科技型项目,倒逼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孙端镇引进的华锋高端涡流纺纱项目亦是如此,项目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涡流纺纱机及相关配套设备,“该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用工量是普通工艺的十分之一,而且能实现零排放。”江苏华锋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中达介绍。

  与此同时,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型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一般在越城大地上崛起。

  落户马山镇的尚科生物酶生产线项目,将新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GMP生产基地。“该基地主要生产生物酶,并以此为原料,制造相关的医药产品。”马山镇相关负责人说,与化学原料制药不同,生物酶作原料,产能更高、更绿色。项目落地后,马山镇将促进项目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延长生物制药产业链,加快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布局与规模化。

  其中,通过引进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带动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形成新兴产业集聚优势,促进新兴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提升。浙江悦昇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光伏开发利用的龙头企业之一,这次签约的悦昇光伏瓦片项目,也将进一步提升越城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区招商局局长祝国金认为,这批签约项目的实施,将对全区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升级与集聚起到积极作用。越城区将继续提振干部精神,做好签约项目的推进落实,开展项目跟踪协调服务,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早见成效。

标签: 签约;传统产业;投资额;大会;生物酶;马山镇;越城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