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做大小吃文章 全省首个“浙江小吃文化之乡”花落嵊州
2018-09-27 09:31:41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张 峰 记者 施 展

  昨日,嵊州市正式被省餐饮行业协会授予全省首个“浙江小吃文化之乡”称号。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沈军介绍,嵊州小吃在立足流行消费文化的同时,挖掘传统小吃的历史文化内涵,建立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个性鲜明的餐饮品牌。

  嵊州小吃风味独特,拥有小笼包、炒年糕、榨面等百余种小吃。近年来,当地通过全国小笼包邀请赛等多种方式,逐渐将其打造成集品牌化、多元化、专业化为一体的重要产业,为小吃文化的延续性和传承性奠定了基础。

  弘扬小吃文化、打造小吃名城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年初起实施的“嵊州小吃”全国统标工程首先解决小吃行业的形式标准和服务规范,重点“统一店招、统一服装、统一蒸具、统一宣传”,并分步在全国开设1000家具有示范样板意义的旗舰店和便利店。深度挖掘小吃背后的文化底蕴,记录着108种小吃传承人、食材和配方的嵊州小吃名录正在编撰中。

  目前,嵊州小吃集聚区、特色街、特色小镇等一系列承载着小吃文化的涵养地也应运而生。在越剧艺术城,占地面积1430平方米的嵊州小吃城正在建设,将于明年5月运营,届时这个嵊州小吃非遗文化传承核心基地将与越剧文化相融合。在嵊州吾悦广场,正在打造一个名为“剡溪印”的小吃一条街品牌,对嵊州各个品类的小吃品鉴、体验互动、传承工艺、文化展示等活态传承;以特色小吃著称的黄泽镇,正在布局集小吃文化、博物馆、速冻工厂于一体的小吃展示区。“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申报创建中国小吃文化之乡,加快小吃产业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战略的融合发展。”嵊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嵊州;小吃文化;省餐饮行业协会;历史文化内涵;餐饮品牌;传统小吃;消费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