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浙江"好味稻"嵊州为全国种业公司繁育水稻新品291只
2018-09-19 08:07:0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其军

  昨日,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敏一行来到嵊州良种繁育场,察看公司在这里繁育的10多亩水稻品种。2009年以来,国内40多家种业企业与嵊州良种繁育场保持着密切联系,包括隆平高科种业、丰乐种业、荃银高科种业等国内种业龙头企业和省内主要水稻种业企业与科研育种单位,累计繁育水稻试验和展示品种291只。

  嵊州地理位置独特,土壤、光照等条件较好,是我省籼稻和粳稻的混合区。特别是甘霖一带,更是种植水稻的理想之地,嵊州良种繁育基地就坐落在这里。2009年8月,嵊州良种繁育场百亩攻关田获浙江省农业吉尼斯纪录,早稻亩产达到652.26公斤。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嵊州良种繁育场被我省确定为水稻区域试验及展示示范基地,在这里成功繁育的水稻试验和展示品种也逐年增加,从2009年之前的17只,发展到了现在的291只。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浙江省评出的10只“好味稻”优质品种,全部都出自嵊州良种繁育场。今年4月,嵊州良种繁育场正式被列为全国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

  “嵊州有这么一个新品种试验和展示基地,对种粮大户不啻为一个福音,尤其是嵊州的种粮大户,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嵊州粮食产业协会负责人金味樵告诉记者,去年实施“看禾选种”后,今年嵊州春耕水稻优质品种从往年的30%一下子提升到了60%以上。

  三界镇有3000多农户外出种田,分布在全国各地,他们对良种的渴望尤其强烈。近年来,这些外出的种粮大户每年都会抽时间回来“看禾选种”。与此同时,许多外地的农业部门也会带着种粮大户到嵊州看种选种,“仅去年一年,全国各地就有近3000名种粮大户到嵊州良种场基地看种选种。”嵊州良种繁育场场长杨曙东告诉记者。

  农民种田需要选择绿色优质品种,企业也有着相同需求。中国水稻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长登告诉记者,去年中国水稻所和嵊州良种场合作,试种中嘉8号水稻。试种一成功,一些大型种业公司闻讯后便纷纷下单。

  “一个新品种的推广,选择好的平台十分重要。”杨长登说,比如有着“比东北大米好吃”美誉的嘉兴农科院嘉丰优2号,就是在这里完成试种的。试验期间,繁育场管理到位,水稻长势特别好,许多来自一线的农户和种业企业一眼相中,令嘉丰优2号的影响力大增。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首届全国优质稻(籼稻)品种食味品质鉴定中一举夺得金奖,跻身“中国十大好稻米”之列。


标签: 嵊州;良种繁育;水稻;试验;丰乐种业;龙头企业;隆平高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