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35年寻梦之旅 新昌农民工梁武钦喜获“农民文学奖”
2018-09-21 08:08:5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晓林

  近日,专为农民作者设立的第五届农民文学奖揭晓,新昌县农民工作家梁武钦获得本届农民文学奖。

  “农民文学奖”以“讲好中国农民故事,传播农村好声音,推介每个人身边的‘中国好农民’”为宗旨,过去四届已有69位农民作者获奖,第三届的获奖者中有诗人余秀华。

  2016年,新昌农民梁武钦将自己的打工经历写成长篇纪实小说《一位农民工35年的寻梦之旅》感动百万网友,被认为是当代农民工的励志典型。

  与文字结缘

  该书写作时间横跨1978年至2013年,以第一人称全景式地记录了作者35年充满跌宕起伏、艰辛坎坷的寻梦之旅——从流浪汉到月薪3万元,从白手起家创业到月销售额超百万元,梁武钦用质朴的文字真实地反映了新中国第一代农民工的生活。

  1978年,16岁的梁武钦高考失利,回乡当农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拿“工分”。 晚上,在老家狭窄矮小的农房里,他把平时睡的稻谷柜当写字桌,在昏暗的白炽灯下,写下白天的劳动场景及所见所闻。“从那时开始,我同文字结下了缘。”

  后来,梁武钦远走他乡拜师学木工。在无数个孤单寂寞的夜晚,靠煤油灯和松树枝照明,用笔记录生活感悟以及当地风土人情。

  1985年春,梁武钦回到新昌县,进入新华书店工作,作家梦由此萌生。他开始尝试写短篇小说,因为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小说欠缺故事性。大部分稿件泥牛入海,杳无音讯。“稿件都是偷偷摸摸地寄出去的,寄信地址也不敢写单位,怕退稿被同事看见难为情。”他说。

  退稿无法阻止梁武钦的创作热情,他依然疯狂地写作中短篇小说,以自己的生活经历作为创作素材,取名《伤春篇》《游记篇》《爱情篇》,自称为“青春三部曲”,总字数超20万。

  1991年,梁武钦有幸参加全省新华书店系统首届通讯员培训班。尽管只有短短6天时间,他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似饥如渴地学习写作基础知识。

  此后,梁武钦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写作投稿,发表了多篇通讯报道。他的《改革吹醒了沉睡的山城书店》入选《浙江出版史料》一书。

  体验人生百味

  1996年,梁武钦遭遇了一连串的打击,事业受挫、婚姻失败、父母生病、身体患病……2010年,他离乡背井,外出谋生,投奔一家私企,从事一份没有底薪、只拿绩效业务提成的营销工作。在半饥饿、半流浪中发愤开拓营销业务。在漫漫长夜,他在火车站、汽车站、公共卫生间、街道昏暗的路灯下、月光下,在捡来的招聘广告纸的背面创作“流浪小说”。

  2013年春,经过3年的拼搏,梁武钦的业务逐渐步入正轨,终于,他有了出一本书籍的精力和财力。之后的7个月里,梁钦武分秒必争,结合先前的文章,四易其稿,完成了20万字的长篇纪实小说《一位农民工35年的寻梦之旅》。

  2016年8月,书籍出版发行,梁武钦赠送亲朋好友等千余册,社会各界说该书是正能量、励志。

  “作为过来人,我走了许多弯路,希望年轻人能从中受益。”梁武钦说,书中只要有一句话对人有用,就值了。

标签: 文学奖;农民;农民作者;新昌县;农民工;写作;励志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