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算盘上“长”硬毛?新昌丰收节农耕物品展唤醒时代记忆
2018-09-21 08:07:0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颖颖 潘晓林 见习记者 陈 琪

  足有半人高的一把算盘,串珠子的小木杆上“长”着硬毛;用很多木头拼接成的制烟工具怎么使用?叫做“龙”的灭火器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9月19日,新昌县举办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忆传统”农耕物品展,展出的农具唤起了很多人的记忆。

  一位年轻人好奇地问:“算盘我见过,为什么杆子上要有这些毛?”

  市民梁女士说:“这是以前用来记账和教学的算盘,杆子上的硬毛是不让算珠掉下来。”梁女士哥哥当年在生产队记账,算盘挂在旁边的墙上,有人家担了东西来称重,他就拨动算珠记下,算出总账后再记在本子上。

  除了算盘,放在一旁的灭火器也引发了大家的兴趣。“这个以前在村里都叫‘龙’。”有人说道。

  说到灭火器的工作原理,市民俞先生接过了话茬。他说,以前每个村里基本都有这样的灭火器,万一有房子着火了,大家就抬着灭火器赶去,将水倒进木桶里,几个人上下按压桶面上的木头活塞,水就会从长长的铁管里喷出,射程差不多有20多米远。

  市民吕先生则认出了那套制烟工具。他说,以前烟叶收获之后,就会有人拿着这套工具上门,帮人把烟叶切割成细细的烟丝,老人把烟丝按进烟管就能抽了。

  据介绍,农耕物品展一共展出了47大类的60余件物品,随着时代的发展,有的已经消失,有的正在消失,它们记录的是一个时代的变迁,也是一代人的乡愁记忆。


标签: 灭火器;算盘;农耕;串珠子;丰收节;新昌县;农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