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抗癌神药”绍兴开售 此药目前尚不能进入医保
2018-09-14 14:33:37 来源: 绍兴晚报 金国炳

  PD-1抑制剂什么时候抵达绍兴?哪些药店有售……它的上市,牵动了绍兴不少肿瘤患者的心。对于远赴香港和美国、德国购药的患者而言,PD-1抑制剂在绍兴上市销售,意味着不必再有担心假药、长途运输的冷藏风险以及高额药价的困扰。而对于还未使用它的患者而言,终于可以在家门口用上这个“抗癌神药”。

  “抗癌神药”两周前抵绍 采用全新的治疗理念

  3年前,在国内知名肺癌专家吴一龙教授的主持下,PD-1抑制剂临床试验开始。实验证实了PD-1抑制剂在中国人群中的疗效和安全性,它可使肺癌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32%。

  3个月前,PD-1抑制剂Opdivo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成为首个登陆中国内地的免疫治疗药剂。为了这一刻,中国超过400万肿瘤患者已经等待了整整4年零1个月。

  1个月前,Opdivo在中国内地的销售价格公布——只有美国的一半,也远比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代购的便宜。

  8月28日,PD-1抑制剂Opdivo在中国内地50个城市(包括绍兴)正式开售,并且有了中文名字“欧狄沃”和全新的中文包装。

  绍兴华虞大药房的章店长是首批在杭培训学习新药知识的人员之一。她告诉记者,欧狄沃可用于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阴性和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阴性、既往接受过含铂方案化疗后疾病进展或不可耐受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成人患者。

  不同于传统的化疗和靶向治疗,药物主要通过克服患者体内的免疫抑制,重新激活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杀伤肿瘤,是一种全新的抗肿瘤治疗理念。相比于传统治疗,PD-1抗体的优势在于:一旦起效,可能实现5-10年的长期生存,具备“治愈”肿瘤的潜力;针对多种肿瘤有效果,包括肝癌、肺癌和胃癌等;副作用比化疗小得多,患者生活质量高。

  医院正走采购流程 贮藏运输要求高

  “对于这种免疫抑制剂,我们医院目前正在走采购进药流程,还需要一段时间。”绍兴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王建芳说,她以前有几个患者从香港购买过这种药,费用很高,欧狄沃的使用需根据患者体重决定药量。

  目前,我市多家医院计划引入这个新药。目前患者可根据清单到指定或者厂家授权药房购买(需在医生指导下,持有医生开具的处方,方可购买)。而且,欧狄沃也有自己的“脾气”,有些患者并不适合使用。

  章店长说,这种药需要专业冷藏,对温度和湿度有很高的要求,温度在2~8℃,湿度在35%~75%。如果病人直接在药店购买,需要便携式的冷藏箱运输。记者了解到,针对这种新药运输的特性,药店提供上门送药服务。据介绍,新药开售以来,已经有5位绍兴本地病人购买使用。

  体重大费用更高 暂时没有进医保

  欧狄沃的价格不菲,其中40mg/4ml的售价为4591元/支,100mg/10ml的售价为9260元/支。一般患者每两周用一次,50公斤体重的患者,每月需要费用2.7万余元。而体重60公斤的病人,每月花费将上升到4万元上下。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此前,香港直邮欧狄沃小瓶的价格在8500港币(约7500元人民币)、大瓶18500港币(约16000元人民币),如果邮寄到绍兴,还需要购买500元的保温箱(可保存7-10天)。这意味着,同样体重为50公斤的患者,此前如果从香港邮寄,每个月需要4.7万元,在内地上市后,可以节省约四成费用。

  “进不进医保,我们在等省里的通知。”昨天,越城区社保中心有关人士说,这一新药不在刚刚公布的28种浙江省大病保险特殊用药之内。不过,患者可用历年个人账户的余额进行扩大化支付。此外,考虑到市场的需求,结合“降药价”行情,进入医保的可能性比较大。

  患者三问

  1.其他癌种可以使用欧狄沃吗?

  美国FDA已经批准了欧狄沃用于晚期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肾癌、头颈鳞癌和肝癌等癌种的适应症。而在国内只批准了Opdivo用于非小细胞肺癌的二线治疗,其他癌种按规定不可以购买。

  2.如何接受欧狄沃治疗?

  欧狄沃将通过静脉注射,每两周一次,每次持续60分钟,直至疾病进展或不可耐受的毒性反应。医生将决定具体的用药次数。实验表明有一半的患者在用药两个半月左右可以看到疗效。

  3.PD-1疗法副作用大吗?

  PD-1抑制剂的副作用发生率并不是很高,最常见的不良反应(≥10%)为疲劳(30%)、皮疹(17%)、瘙痒(13%)、腹泻(13%)和恶心(12%)。大多数不良反应为轻至中度(1级或2级)。


标签: 绍兴;药店;肿瘤患者;运输;药价;冷藏;香港;抗癌神药;上市;新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