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公安创新警务模式 ​“越警管家”谱写平安新曲
2018-09-07 09:06:41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通讯员 金 宇

  打开门,租住在上虞万达单身公寓的浙江理工大学学生孙晓静简直不敢相信,“管家民警”会准时上门为她补办身份证件。她感慨地说:“白天刚刚扫了微信预约,下班后就上门办理,这样的服务太人性化了!”

  这项服务正是绍兴“越警管家”的升级版。今年以来,绍兴在全市2736个社区(村居)推行“管家式”警务,市民从过去要多个部门奔波办业务,到如今则可以足不出户“一键呼叫警察”上门服务。作为我市公安的一项创新举措,“越警管家”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了新内涵。

  警务创新八仙过海

  走进上虞高铁新城警务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屏幕上闪过的“50天零发案”的字幕。推行“管家民警”服务以来,工作室4位民警坚持以市民需求导向倒逼自身改革服务,变线上咨询为线下上门服务,从证件办理到矛盾调解,再到日常治安巡逻全覆盖,这个辐射高铁站、客运站、附近商圈的警务工作室保持了零发案,实现了从维护日常“小安”到“常安”。

  一张由线上线下交织而成的立体化、全覆盖“管家”警务网,为绍兴市民提供了全方位、零时差、无距离的服务。“社区疑似有传销窝点,我想反映;房屋产权有法律问题,我想咨询;行动不便需要打证明,我想代办……”在绍兴公安的官方微信“越警管家”板块上,对于市民提出的“疑难杂症”,管家民警24小时“把脉问诊”。

  在此基础上,一个个创新之举不断推出,为市民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在诸暨市枫桥镇的镇南警务站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宣女士仅用20分钟就办好了港澳签注。不仅如此,这里还可以进行户政业务办理、矛盾纠纷联调、车辆违法自助处理等业务。目前,像镇南警务站类似的服务办理机全市已有100台,真正做到“门不关、灯不灭、人不空”,把服务延伸到“神经末梢”。

  “‘越警管家’的创新服务,是绍兴公安立足实际,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举措。”市公安局网上办事服务中心主任金晓玉说,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不断回应新时代群众对公安警务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努力创新警务模式,已成为推动绍兴社会治理新发展的动力。

  管家品牌不断涌现

  如何针对各地群众的不同需求,让服务更接地气?以“越警管家”为基础的个性化服务品牌正在不断涌现。从打造一个“管家”平台,到织就一张“管家”警务网,再到建设一支“管家”式的民警队伍,民警从此拥有了联络员、服务员、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等多种身份。

  今年,柯桥区稽东派出所创新推出“警员门诊制”,将全镇划分为4个大网格,每个网格在中心村村委办公室设立“门诊点”,派驻民警每周“坐诊”两天,解决群众反映的“疑难杂症”。越城分局创新实施“楼宇警长制”,为分局辖区内各大商圈的高层写字楼配备专门的“楼宇警长”,并组建综治联合体,着力解决商圈内影响经营秩序的各种问题。在我市基层派出所还活跃着一支“背包民警”队伍,身份证换证、居住证办理等9项业务被装入“警务背包”,“管家”民警们奔走在各个山区乡村,上门为一些老弱病残的群众办理业务。 

  上接第1版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我市公安机关以“市县一体、警民融合、全警应用、全民惠普”的原则打造“越警管家”平台,除了民警力量“走出去”,还全面发动社会组织“走进来”。“蓝印小镇”警务工作站护航当地发展的同时,组建了多支义务消防队和志愿巡防队。枫桥的“红枫义警”、浣东的“暨阳商护”……一个个平安类社会组织也在不断丰富着“警务大脑”,形成“全警动员、全民参与”的合力共治格局。

  如今,“越警管家”网上警务服务平台作为“智慧公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搭建微信、APP、警务通、钉钉等多入口服务平台,通过资源整合、数据互通等方式,实现了“越警管家”网上警务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各警种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品牌管家们的贴心服务不断提升着各地老百姓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警民关系拉得更近

  成立“小许打更”服务平台以来,上虞高铁新城警务工作室管家民警许伟杰经常在公寓、工地转。小许说,“越警管家”是一个个公安人构筑平安绍兴的坚强堡垒,也搭建起政府与百姓的民心桥梁。

  正是在这种警民联动的模式下,“越警管家”才真正从一种线上的交流平台变成了警民互动的和谐关系。每周,枫桥派出所副所长兼枫源村社区民警孙法均都要走访他辖区内的20户农户,并在周五进行回访。中秋未到,他早早去慰问一些老人,虽然他自称是“管家”,却被老人们当成自家的孩子。“以前民警都是‘坐堂门诊’,现在慢慢转变成‘上门巡诊’,带着真心走进群众家里,面对面、心贴心地服务群众,这才是真正的为民解忧。”孙法均说。

  为了让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更方便、更满意,绍兴市公安局还于5月10日设立运行“越警管家民意感知中心”,通过智慧民意感知系统实现对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全量数据汇集、统一平台沉淀、全量短信回访。“真正做到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

  “‘管家式’警务就是要把管家服务的理念融入新时代公安警务工作之中,把群众当成整个社会大家庭中的‘主人’,让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成为他们的‘警务管家’,以‘忠诚、专注、贴心’的管家服务规范,紧盯群众所想、群众所需、群众所盼。”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越警管家”正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专业化精准化人性化的警务服务,做到“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标签: 民警;服务;警务;越警管家;微信;上门;群众;服务平台;上虞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