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抱团寻突围 整合资源谋转型 诸暨打造水暖产业联盟
2018-09-05 08:08:13 来源: 浙江在线 周楷华 胡子昂 边富良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胡子昂 通讯员 边富良)9月4日,在火热进行的上海供热展上,来自诸暨市店口镇的十多家水暖企业和客商签订购销合同,采购金额高达2312万元。和以往不同,这次参展的企业有了一个统一的新身份——店口水暖产业联盟成员。据了解,这是该联盟成立后的首度亮相,首战告捷也让成员企业信心倍增。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水暖产业已成为店口的支柱产业,涉及企业2000多家,年总产值超200亿元。耀眼的数据掩盖不住产业自身的缺陷。产品品质不高,缺乏创新力,品牌知名度低,已严重阻碍水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想要突出重围,亟需一场深层次的转型变革。

  今年初,店口邀请专业机构对水暖产业进行了全面调研,制订了产业改造提升方案,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打造产业联盟,通过整合资源,抱团协作,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在店口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日前,店口水暖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据了解,联盟将通过“五个统一”推行标准化管理,比如制定统一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实施统一的全方位监管,提高企业信誉,打造统一研发的科创平台,联盟成员可共享研发成果,有效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

  “我们从2000多家企业中优选出16家企业入围联盟,下一步将从成员中甄选符合市场需要、引领行业时尚的优质产品,构建一个全新的产品体系,这些产品今后可以打上联盟的标识。”店口镇副镇长朱庭传说,无论成员企业还是优质产品,都将实行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和提升管理的热情,实现良性竞争。

  事实上,这样的倒逼机制已在企业间引发一轮创新竞赛。浙江蔡司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刚自主研发成功的一款PPR铝塑合金管,兼具PPR管的耐腐蚀性和铝合金管的高强度。仅靠这一款产品企业就在上海供热展上拿下了近200万元的订单。

标签: 产业联盟;店口镇;成员企业;供热;浙江;采购金额;购销合同;边富良;产业;参展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