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近视问题不能“近视”
2018-09-04 09:26:48 来源: 浙江在线 陈宁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 陈宁)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新学期开始前,一声关切,直接促成了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并决定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

  为什么要和近视这么一件小事“认真”?因为现实令人担忧: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微观来看,近视发病率居高不下关系到下一代的学习质量和个人发展;宏观上看,近视并非“小事”,它折射的是教育、家庭和社会的短板。

  近年来,虽然“减负”和关停补习班的呼声不断,但部分追求高升学率的学校和家长依然过于看重学习的量。素质教育应该看重的是学习的质量和效率,解决课外负担重是让学生享受高质量教育的必要条件,因此,学校应该建立与高质量教学相匹配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和教师考核体系,不要让“减负”只是一句承诺,甚至成为一块“心病”。

  近视折射的也是家庭教育、社会发展的“短板”。互联网时代,当手机、平板电脑触手可及,忙于工作的家长们是不是都应该承担起家庭责任?不要把陪伴的时间“让位”给电子产品。另外,网络信息的传播也应该加强监管,从源头上避免无效、无用的信息“流入”青少年群体,让孩子从游戏机前、“小视频”前回归到健康有益的课外活动中。

  对近视这件小事的关心,体现的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决心。其实,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一次视力普查引发相关部门的担忧,因此推广的眼保健操,伴随了一代人的健康成长。但这些年来,青少年视力问题却被忽视,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正是对相关问题的“不够认真”,才导致了青少年的视力状况的“超乎想象”。

  孟子说:“胸中正,则眸子瞭焉”。关注近视这件小事,便是“胸中正”的体现。政府部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都要直面防治近视的问题,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标签: 近视;儿童青少年;孩子;近视防控;陈宁;呵护;浙江;学期;关切;减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