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金履恒耕耘十二载 “生肖画百”明日亮相越社
2018-09-04 09:58:18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於泽锋

  十二年潜心耕耘,创作了十二组“生肖画百”。近日,记者了解到,金履恒的个人书画展——“十百清凉”,明日起在柯桥区山阴路越社举行。其中一大看点,就是金履恒将携他十二年来精心创作的“生肖画百”在书画展上亮相。

  2004年,也就是金履恒退休后的第二年,他便开始“生肖画百”创作。选择生肖入画,不仅源于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担任绍兴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的他,也希望把工艺美术和传统绘画两者结合起来。“生肖题材是工艺美术创作中很常见的题材。”金履恒讲。

  从《百鸡图》《百狗闹春》《百虎接福》《百蛇舞瑞》……到压轴之作《百猴捧寿》。十二组“生肖画百”神形兼备、灵动活泼、情趣可人。有好友笑言,花甲之年为何要给自己定如此宏大的目标?金履恒笑答,作画即为自得其乐,又为了延年益寿。如今76岁高龄的金履恒依旧精神矍铄,每日作画不辍。

  他十二年潜心创作,这份毅力让业界同仁深感敬佩,“死者倘不埋在活人心中,那就真的死掉了。”采访中,金履恒不止一次提到鲁迅先生这句名言,他端出一盒排布整齐的《百龙印存》,这是他用篆刻的方式呈现的作品。他拿起一枚印章,不无欣慰地说:“作品留下,就埋在了别人心中。”

  为了完成“生肖画百”的创作,金履恒不仅收集了许多有关的生肖传说典故,同时实地观察动物的生活习性。难以观察到的动物,诸如蛇类,他便网上检索蛇的各种图片。“没有看到过的,我都不会轻易落笔。”即便是龙,金履恒都搜寻了大量的素材,从历史典故,到历朝名家,龙的元素被他集于一炉。

  在金履恒看来,作画一定要体现一定的思想性。在画《百鸡图》的时候,他画了一百只公鸡。有人问其原因,金履恒风趣地解释说,一是因为公鸡比母鸡漂亮,面画更生动,色彩会更鲜艳、生动;二是绍兴话发音“私”与“雌”读音相近,画上全是公鸡,有无私的寓意。诚如郑板桥画竹,写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佳句,让人们对竹又有了画卷之外的思考。

  为了完成压轴之作《百猴捧寿》,金履恒煞费苦心,先后设计了三个小稿。第一稿中的猴子爱喝酒,个个喝得面赤屁股红,醉态可掬,与绍兴黄酒之乡相映照。为了体现猴子活泼好动的灵性,他在第二稿加了一个“耍”字,猴子好动好玩,上蹿下跳、怪脸丑相,很有看点。为了增添了画卷吉祥喜庆的气氛。金履恒最后又加入了“寿”的元素,《百猴捧寿》的绘成,也意味着“生肖画百”的圆满。

  如今开展在即,十二生肖,千般姿态,正等着人们前去观览。

   


标签: 生肖;生肖画百;创作;个人书画展;山阴路;公鸡;猴子;作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