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新昌最美教师周丽:平凡的教师 精彩的事业
2018-09-03 15:27:33 来源: 浙江在线 俞晓委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晓委)6月15日,一个骄阳如火的夏日下午,在澄潭中学高二(4)班教室里,记者见到了周丽,她正在三尺讲台上滔滔不绝地为同学们讲课,台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周丽是澄潭中学的一名生物教师。1998年8月,25岁的周丽从浙师大生物教育本科专业毕业后便开始从事教学工作,至今已有20个年头。“我非常喜爱教师这个职业,也非常热爱我的学生,因为从教学工作和与学生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很多乐趣,也有很多收获。”周丽说,作为教师,从教的第一天起她就暗下决心,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在教学实践中,周丽始终勤勤恳恳,扎实严谨,全身心地投入,很快成为学校教学的骨干。

  为了获得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周丽经常自制教具,曾做过DNA双螺旋模型、染色体模型(有剪贴带磁性的、有电线的)、孟德尔遗传定律的乒乓球模型 (用于教师演示)、孟德尔遗传定律的玻璃球模型(用于学生实验)等。有一次,教材中有一个渗透实验装置用以说明水分的渗透吸水和失水,这个装置最难的是找到合适的半透膜,当时在实验员的帮助下,周丽不厌其烦,先后尝试使用了鸡蛋膜、鸭蛋膜、猪小肠膜、猪膀胱、鱼鳔……用了整整一星期的时间,才确定效果最佳的实验装置。这些模型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她的课堂教学效率。

  备课中,周丽对课堂的各个环节加以精心设计,特别是板书。无论是新课还是复习课,板书都是一节课内容的高度概括,是核心知识的归纳。周丽非常注重每节课在黑板上书写的板书内容,而且她还把心得体会归纳成文,并专门撰写了论文《生物课堂中优化板书设计的策略》,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同行。

  在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周丽还喜欢和备课组的老师进行公开课的探讨,不仅谈课的成功之处,也谈失败之处,每次讨论后,她都会把这些内容记录下来,供以后借鉴。在她的办公桌上有很多这样的笔记本,日积月累,这些笔记本已成为她的一笔宝贵财富。

  县说课比赛、青年教师素质比武、教坛新秀评比……这些年来,周丽参加了不少教学比武,通过一系列教学比武的磨练、改进和创新,周丽的课堂教学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并逐渐形成了她特有的教学风格。

  在连续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周丽陪伴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从没喊苦叫累。

  由于澄潭中学是一所寄宿制普高,学生整天生活在学校,日常生活都需老师关注,周丽坚持与学生同起床、同出操、同出跑,平时空下来,尽可能多地与学生聊聊天,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与学生接触多了,彼此关系自然也密切了,学生们心里有什么想法都喜欢主动和周丽老师交流。

  每个学生家长的文化层次、经济水平参差不齐,要教好这些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作为班主任,与家长之间有着良好的沟通和协作是促进学生成长的一个关键因素。对于学生,不管成绩是好是差,周丽都一视同仁。在她班里,曾经有一个学生,成绩不很理想,与父母也有着较深的隔阂,经常与父母对着干。周丽在多次与该学生家长接触后,发现父母的教育也存在诸多问题。因为孩子成绩不理想,父母要求又高,所以总是责怪多,欣赏少,导致孩子的叛逆心理很强。事后,周丽与该学生家长进行耐心沟通,帮助该家长摆正了心态,能正视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家长批评少了,家庭氛围也好了,学生的成绩也逐渐改观。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近年来,周丽所教学生在历次县市统考、会考中平均分、优秀率、合格率都名列同类学校第一,历届会考和学考AB率均超过90%,生物学科各项指标均达到一级学科水平,上学年首次选考中所任生物学科91分以上人数占总考生人数31.92%。

  二十年来,周丽始终坚持“踏实做人,勤恳做事”的工作作风,以“学生满意,家长放心”为不变追求,在平凡中演绎着精彩,赢得了同事、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她也因此收获了累累硕果: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2012年所带班级被评为市先进班级、2011年被评县先进班主任、连续九年被评为校模范教师,其中2009年、2015年毕业的两个班级上重点人数分别为15人和25人,居全校首位。“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周丽坦言,任何事只要专心做、用心做肯定能开出美丽的花朵。

标签: 周丽;学生;澄潭中学;板书;学生家长;家长;班主任;骄阳;比武;讲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