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悉心浇灌科学教育之花——记湖州市爱山小学教师黎作民
2018-09-03 15:24:13 来源: 湖州日报 李华

2.jpg

  黎作民:从事教育工作16年,曾获“湖州市教学能手”等称号,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奖者。
  她,是学生喜爱的“梨子老师”,也是网络上讲公益科普故事的“小黎姐姐”。她,左手教学,右手公益,坚持做一名有情怀、有温度的科学教师。
  她,就是黎作民。
  从小,她就喜欢发明创造,将旧衣服改造成多功能书包,和哥哥一起用铝丝、导线制作电视信号接收天线……那股子钻研劲丝毫不输给男孩子。走上教师岗位后,她也把爱钻研的精神带到了科学教育上。
  陶行知曾说,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黎作民努力践行,当好学生发明创造的引路人。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课上,她努力营造氛围,启发同学们观察、讨论身边的小问题、小发现;课外,她放弃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探秘科技馆、气象局、古木博物馆等。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头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挑战赛、实验大赛等,提高学生的创新力。
  淼淼是她身边的“小影子”,也是同学口中的“发明大王”。从4年级开始,淼淼就喜欢跟在她身后,交流自己的奇思妙想。有一次,淼淼说起了妈妈磨刀受伤的事,黎作民就启发他发明一个不伤手的磨刀石。在她的鼓励和指导下,淼淼四处查阅资料,画好了实物设计的初稿,兴匆匆地找她商量。给磨刀石加手柄,变滑动磨刀为滚动磨刀……几经改进,一款新型手柄式磨刀石就出炉了,不但解决了安全隐患,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夜间会发亮的荧光绳、眼保健操训练器、夜间照明拖鞋、可伸缩式眼镜、新型防干水笔、新型电热水壶……在她的引导下,一个个创意点子在学生们头脑中形成,一件件创新作品在学生们手中诞生。目前,爱山小学已有208件学生发明申报国家专利,其中138件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教学上,启迪学生创造智慧的同时,她致力于环境保护的教育。 2015年至2017年,参与中德环境教育项目的研发,并赴德国参与为期10天的环境教育项目研讨活动。今年,参与北京的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行动。
  做一名有温度的老师,这是她从教16年来始终不变的初心。两年来,多次参与北京桂馨基金会的募捐活动,给西部孩子送去温暖,获得2016、 2017年“馨公益伙伴”称号;多次参与公益夏令营和西部送教活动,公益时间达200余小时;义务参加浙江省小学科学公益科普宣传,
  深夜为孩子们写科普原创故事,并录播讲述,成为广受欢迎的“梨子姐姐”。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黎作民说,在创新之路上,她希望能带领更多的人一起走,让创新思维源泉不断,让科技之花绚烂绽放。

标签: 黎作民;学生;老师;磨刀石;教学能手;公益;环境教育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