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爱生如子倾心育苗——记湖州市双林第二中学教师沈越群
2018-09-03 15:20:38 来源: 湖州日报 邵丹红

1.jpg

  沈越群:从事教育工作29年,曾获“湖州市首届教学能手”等称号,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
  “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学生。”这是沈越群自教学生涯以来一直坚持的基本理念。
  作为一名奋战在农村教育第一线的语文教师,从教29年来,她将自己满腔的热血奉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赢得了家长学生们满心的尊敬和喜爱。
  能把孩子交到沈老师手中,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幸福。有家长说:“在沈老师班里,就算成绩不理想,至少人不会变坏。”有学生说,能受教于沈老师,那是终生受益的事。
  小晴是她班里的学生,家住在镇西,父母长期在外地工作,每当小晴错过校车时,沈越群都会开车送她回家,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悉心的教导。慢慢地,原本因为留守生活而郁郁寡欢的小晴,也渐渐变得开朗乐观起来,学习成绩得到很大提升,最后顺利升入普高。
  利用休息时间对班中孩子家访是她的常规工作。一天晚上,搭班教师陪同她去家访,看到她熟练地穿行在镇上幽暗狭小蜿蜒的胡同里,连连惊呼:“沈老师,这种地方你也找得到,太神了!”她笑称来得多了也就熟悉了,原来这名学生的爸爸跑长途运输,妈妈上班还要管两个孩子,在发现这个孩子有问题迹象后她已家访多次了。
  凡是搬过家的学生,沈越群一定去过他们的老家和新家。有个家住镇西的新居民学生,仅接班的暑假里,她就家访了三次。家长说:“没想到老师这样好,孩子在这儿读书,我们放心!”毕业时,家长还热情地邀请她去看看他们在云南新建的房子。
  2015年5月23日下午,在第四次家访一位问题学生的路上,她不小心扭伤了脚,当晚疼得一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调课后去做检查,得知骨头没有问题后便没听医嘱直接回校,当天下午还坚持坐着上了四节课。之后的几个星期,她硬是靠家人送、同事背、单脚跳、拄杖走、坐着架起腿等各种方式不请半天假,不落一堂课。那一年,她带的两个班中考语文成绩喜人,沈越群也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区开学视频工作会议上发言。
  2016年10月,连续教毕业班的高强度教学让要强的她又一次累病了。虽然遵医嘱住了院,但她上午上课,下午挂点滴,硬是不肯耽误一节课。连主治医生问诊都要和她约时间,这名主治医生戏称自己见到了一个“最敬业老师”。
  辛勤的耕耘终将换来收获:仅接手
  一年的两个班语文中考成绩不逊于带了三年的上一届,两个班合格率均为100%,各项成绩均名列前茅。
  视校如家,爱生如子, 29年如一日,沈越群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名“党员教师”的风采。

标签: 沈越群;家访;教学能手;孩子;湖州市;学生;教育工作;老师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