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走红毯 拍合影 摁手印 绍兴新生花式入学礼营造仪式感
2018-08-28 09:57:59 来源: 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王芳

6.jpg

  从上周起,绍兴市各小学的教师们陆续返校,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做准备。策划一年级新生入学礼,无疑是其中的重头戏。

  绍兴市不少学校结合自身特色,给孩子们准备了花式入学礼,它们将给一年级新同学带来怎样的惊喜?记者提前为你“探营”——

  走红毯、拍合影、签大名……

  为小学新生营造仪式感

  9月1日,柯桥区华舍小学将铺上鲜艳的红地毯,以迎接新生的到来。该校大队辅导员孙怡表示,孩子们将在爸爸妈妈陪伴下,走上红毯,进入校门,穿过入学拱门,感受成为一名小学生的欣喜。此外,新生还将合影定格入学瞬间。

  记者了解到,走红毯和拍照留念是不少小学入学礼的“首选”。如诸暨市弘毅小学也设置了新生走红毯环节,越城区陆游小学安排新生与小陆游的学子形象合影等。上虞区华维文澜小学德育副校长周梅告诉记者,新生报到当天,该校除了铺上长长的红毯,还将设计“上学礼”和“文明礼”两个花环拱门,孩子们从拱门入校,等待他们的将是文澜仪礼学子的卡通形象。透过其镂空的脸部,新生可以摆各种表情,让相机记录这美好一刻。

  与此同时,不少学校还将在红毯旁布置签名墙。比如华维文澜小学围绕“仪礼文澜”入学主题,特别设置仪礼墙,新同学将在这里签名、画画,宣告成为文澜学子。而在嵊州市爱德小学,“我们上学啦”的拱形充气球届时将迎接新生入学,新生走过红毯,可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大名。

  “微笑护照”“仪礼书签”

  感受浓浓的文化校园味

  “微笑教育”是爱德小学的文化品牌,为了开启新学年“拥抱微笑,全面成长”德育主题教育,爱德小学将本次入学礼与微笑教育融合,开展“送‘微笑护照’,护‘一生微笑’”新生报到活动。届时,每位新生在入学时都将收到一本“微笑护照”,预示成为新一届“微笑学子”。

  学校吕群芳老师告诉记者,报到当天,他们将挑选出十几位学长学姐作为“微笑大使”,指引新生入微笑墙,走微笑长廊,感受校园微笑文化。在微笑墙前,学长学姐还将进行一场器乐表演,表达对新同学的欢迎。

  华维文澜小学的新生入学礼也和校园文化融合,精心设计了4张仪礼书签,包括“上学礼”“课堂礼”“就餐礼”和“路队礼”,上书一些简单的仪礼童谣。入学日,每一位新生都将从“文澜小天使”手中接过仪礼书签,学唱仪礼童谣,并以此作为他们的入学礼物。周梅老师介绍,这些小心思,一方面是为了消除一年级新生的陌生感和不安感,帮他们尽快融入小学生活,另一方面也是让他们感受学校浓厚的仪礼文化。

  摁下小手印,封存纪念卡

  《新华字典》成入学礼物

  柯桥区安昌中心小学则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开学礼。入学时,新生将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共同穿过“启智门”,并端正衣冠,由师长在眉心点上朱砂红痣,开蒙启智,宣告他们正式成为安小学子。

  学校政教处沈徐亮老师告诉记者,入学仪式保留了去年的模式,新增了一个环节——留存纪念卡。在这张五彩“纪念卡”上,新生将用印泥摁下自己的小手印,并由爸爸妈妈和老师分别在纪念卡上写下祝愿与期待。“孩子的每个成长节点,都需要有仪式感。”沈徐亮说,“学校会将每位新生的纪念卡塑封保存,待六年级毕业时再送给他们。”

  华舍小学的入学礼同样设置了“纪念卡”环节。孙怡说,开学之前,他们将召开新生家长会,将纪念卡发给每位家长。家长和孩子可事先在纪念卡上写祝福、画画。报到当天,新生将自己的小手印摁在上面,完成入学纪念卡,就可以沿着红毯走至校长面前,接受“智慧之礼”—— 一本《新华字典》。

  入学礼撞上新校牌揭幕式

  萌娃与学校共同见证成长

  上虞区城东小学2018级新生的入学礼有些特别,因为他们将在当天见证学校新校牌揭幕仪式。8月31日上午,一年级新生将陆续来到这所美丽校园的门口,由学长学姐为他们佩戴校徽和怡学宝宝头饰。然后,他们将以班级整队,见证新校牌揭幕。“新生报到和新校牌揭幕在同一天,让整个仪式变得更有意义,新生也会对学校有更强的认同感。”学校德育副校长冯菊迪表示。

  城东小学的迎新工作以“仪式感、有活力、有意义”为核心,在新校牌揭幕仪式后,学长学姐将寄语新生做“三有新人”,即“有爱(学习做人)”“有梦(学习立志)”“有才(学习创造)”。此外,新生将跟随班主任走“三有”大道,意喻从此步入小学生涯。

标签: 一年级;纪念卡;新生入学;仪式;微笑;绍兴市;手印;小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