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两岸小伙伴 携手共打拼 百名台湾青年绍兴行
2018-08-28 10:19:52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徐晶锦

  到8月下旬,为期近两个月的“好伙伴·共打拼”百名台湾青年绍兴行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台湾辅仁大学、逢甲大学等高校的150名大学生和绍兴本地高校的150名学子共度“火红之夏”,成为两岸交流交往的一抹亮色。整个活动包括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义工交流、实习活动等六大主题,涵盖就业、教育、文化、公益等多个领域。

  “同根”的认同

  两岸一家,未来在青年

  “好伙伴·共打拼”活动是为两岸青年搭建的一个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的平台,寻访“根脉文化”成为他们共同学习的第一课。

  “围绕文化主题,把暑假绍台大学生的系列活动整合打包,目的是要打造更大的交流交心平台,让他们成为携手筑梦、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市台办负责人说。

  活动期间,300名两岸青年以“阳明文化”为媒,拜谒先贤,同听阳明心学讲座;参观兰亭、大禹陵等历史文化景点,感受绍兴的文化底蕴和江南风情;考察尚1051文创园、国家级创新服务综合体,感受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和创业的良好氛围。一场场体验活动拉近了两岸青年的距离,一番番倾心交谈增进了彼此感情。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祖先的优秀文化需要我们这一代传承和发扬。”中台科技大学的王韦杰说。全国台企联两岸交流功能委员会副主委洪玺耀认为,台湾学生走进绍兴,能直接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见证祖国的发展,比起书上的讲解,更能增强对同根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

  “同心”的汇聚

  青春年少,最不舍离别

  “别哭,别哭!”随着登机时间的临近,说好不哭的两岸青年终究没忍住眼泪,大家挥手告别,期盼再见。  

  7月3日至13日,来自台湾4所高校的39名台湾学生,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39名学生结对,同吃同住同行同玩。他们还组成大学生义工服务队,走进市人民医院、绍兴北站、绍兴科技馆等开展志愿服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市人民医院志愿服务点,上午9点,正是医院就诊高峰期。一楼挂号门诊大厅内,总能看见身穿红马甲的来自中台科技大学的许如轩的身影,帮助患者自助挂号缴费、解答咨询……碰到许如轩应对不了的问题时,总会有另一个“红马甲”赶来救场。“我们是结对的小姐妹!”两个年龄相仿的姑娘发出爽朗的笑声。

  “台湾志工服务起步早发展快,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较大影响力,越秀的义工活动开展10年来已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此次活动是一次相互学习、交流感情的难得机会。”越秀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胡燕静说,今年是两岸学生一起做义工的第六年,该活动已成为浙江省对台交流的品牌项目。

  “活动结束了,但却是我和绍兴小伙伴友谊的开始,我很期待重逢。”在临别的联欢晚会上,台湾学生陈婉婷依依不舍地说。

  “同行”的信念

  携手发展,共赴创业路

  右手点击鼠标维持游戏正常运营,左手滑动手机剔除游戏中的非正常因素……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在上虞e游小镇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实习的台湾学生陈品佑,已完全适应这里的工作节奏。“实习让我感受到了两岸年轻人的不同,台湾青年总是只有梦想,而大陆青年会把梦想付诸行动。这里的创业氛围很好,毕业后我想来大陆发展,实现自我价值。”

  支付手段的多样化和手机APP的广泛应用,是台湾学生对绍兴的又一深刻印象,他们笑称:这里手机支付太方便了,现在已经习惯出门不带钱,很担心回到台湾也会忘记带钱包。

  “我对今后在大陆发展充满信心。”已有过两次来大陆实习经历的台湾学生廖品惠认为,通过实习大家了解了两岸各自的优势,未来创业时两岸青年是可以相互结合、一起打拼的。这样的观点,在近几年来绍交流的台湾青年中颇具代表性。他们希望通过今天的交心交流,为将来的携手同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台办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惠台76条措施出台后,绍兴的相关扶持政策会马上跟进,这将为绍台青年伙伴共同打拼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和更良好的氛围。

标签: 台湾;绍兴;打拼;义工;台湾学生;实习;两岸交流;两岸青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