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深挖心学资源提升精神品质 中华孔子学会2018年年会昨闭幕
2018-08-27 09:09:1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林佳萍

  昨天上午,“心学的系谱、精髓和角色”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8年年会在绍兴市闭幕。本次研讨会共收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著写的80篇论文。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阳明学的来龙去脉、阳明思想具体问题研究、阳明文化传播、王阳明生平经历与活动、阳明学与政治哲学的关联以及一般性儒学问题等六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干春松说,原先对于阳明文化的探讨多为哲学层面,本次学术研讨会在探讨的角度上有了很大拓展。阳明文化不再只是哲学层面的问题,而是一种社会现象、思维方式。此外,本次研讨会对于阳明心学的研究也有了深化,不仅探讨了阳明文化对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影响,还研究了阳明文化在欧洲的传播和发展,这在学术研究上是一大创新。

  “阳明心学是儒学的重要分支,系统地探讨和研究心学这一精神传统的精髓,将有助于促进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干春松表示,绍兴作为阳明文化的发源地,更要用好阳明文化,提升城市的精神品质,走出一条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之路。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董平也说,本次研讨会以阳明文化为纽带,让众多专家学者走进绍兴、了解绍兴,这对于绍兴来说,是推动绍兴阳明学资源价值当代化、培育阳明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大契机。阳明文化不仅仅是绍兴的乡邦文化,更是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宝贵文化,挖掘绍兴深厚的阳明学资源,将有助激发绍兴人的文化自信,提升城市的精神品质。

标签: 阳明文化;专家学者;绍兴;学术研讨会;孔子;研究机构;高等院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