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诸暨小五金变“绿” 小城镇变美
2018-08-24 07:44:04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杨凌燕 边富良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杨凌燕 通讯员 边富良)最近,路过诸暨市店口镇龙山路与山前路交汇处的三角地带的市民欣喜地发现,原来散乱堆着垃圾的荒地已经铺上了茵茵绿草,还修建起整洁的游步道、别致的假山凉亭和标准化的篮球场。这里就是省内首个生态修复公园,即将完工对公众开放。而就在不远处,镇内首个工业地产项目友地金属加工生态园一期已完成结顶,计划今年10月交付使用。这个曾因五金污染蒙上尘垢的小镇,加快奔向碧水蓝天,处处焕发着生机。

  店口镇素有“中国五金之乡”美誉,聚集着海亮、盾安等一批扛起“浙江制造”大旗的五金企业。但传统的金属加工方式不仅污染了空气和水质,还产生噪音。尤其是“家庭作坊式”的低小散企业,环保意识薄弱、生产方式粗放,常存在废气和污水直排、乱排。

  近年来,店口镇从污染源头入手,严厉打击大小企业的污染行为,先后关停了1000多只烧煤的小熔炉,改用电炉。去年3月,诸暨自查自检,市检察、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对店口镇、阮市镇的80多家金属加工企业开展涉污企业大排查。行动中发现,两镇有8家企业存在非法排放含重金属的废水污染周边环境等违法行为。

  为更好弥补环境损害地区居民的利益,诸暨市检察院会同诸暨市环保局、店口镇政府等单位协商后,决定由这8家企业出资115万元,把一处亟需整改的垃圾丢弃点建造成生态警示公园。“115万元的建造资金中,89万元用于景观建设、休闲娱乐设施配置等基础建设,剩余的则用于生态警示展示,包括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设生态警示围廊,提醒人们保护环境,不再重蹈覆辙。”店口镇常务副镇长朱庭传说。

  为帮助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去年,店口镇引进浙江友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设友地金属加工生态园,为小微企业打通发展渠道。友地金属加工生态园总投资15.3亿元,占地250亩。通过量身定制厂房设计,统一规划各项生态指标,消除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之忧。一期11.78万平方米厂房一推入市场就吸引了300多家企业报名认购,经过筛选,最终65家企业入驻。

  “生态园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设计,环保是设计的重点。厂房内统一安装了收集处理废气、烟尘和工业废污水的设备,还搭建了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平台等。”浙江友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楼根华说,“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节省了大量资金和管理成本。而对于社会来说,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

标签: 店口镇;生态园;金属;污染;五金;尘垢;生态修复公园;浙江;碧水蓝天;工业地产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