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引领文明乡风 龙泉"四本账"让村级事务"晒"在阳光下
2018-08-21 09:50:2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杨震山 吴土玲

  “去年环境卫生整治劳务费3200元,晚会灯光音响租赁费2675元……”日前,在龙泉市八都镇青山村村民微信群内,村监会主任张炳国公示了第二季度村级村务、财务报表。村干部每季度公示村里的重大决策和村财务情况,自觉接受村民监督,已成为青山村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

  今年以来,八都镇建立了党建、村务、村监会和党支部书记约谈记录“四本账”制度,通过党支部工作记录本、村务记录本、村监会会议记录本、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本这“四本账”,让村级事务事无巨细,并一一对村民公开。

  最近,安田村党支部书记刘春平也召集了村里所有的党员干部,研究村里文化礼堂项目的资金管理事宜。他深有感触地说:“自从镇里启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提醒记录本,我更体会到了作为村支书的责任。”

  “镇里推出的这‘四本账’,时刻鞭策我们做事情要‘干干净净’,更要让村民们看得‘明明白白’。”刘春平表示,上半年,除了日常公开村里的财务支出等事项外,他还根据自查“四本账”中发现的问题,约谈提醒了村监会主任和部分村两委干部15人次,不但厘清了村里的“账单”,消除了腐败隐患,更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这‘四本账’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既能较好保障村级管理的公正高效,又铲除了村级腐败滋生的土壤。”八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坚持防范和完善小微权力使用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点,对各村支部“四本账”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定期听取党支部书记汇报、查阅台账等形式开展明察暗访,每季度为各支部打分,对排名靠后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推进村级事务阳光运行。

  据介绍,下步,该镇将积极培育和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开展廉政“微文化”宣教阵地建设,广泛运用短信、微信群、广场显示屏、沿街围墙、文化下乡等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廉政文化,引领廉洁村风和文明乡风。


标签: 八都镇;村监会;村务;村民;青山村;公示;微信;租赁费;记录本;财务报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