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277家镇村社会组织活跃在枫桥 “村庄治理更省心了”
2018-08-20 09:08:2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秦德胜 通讯员 周 薇

  最近,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成立了一个新的社会组织——我们老兵服务社。服务社代办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全村的62名退役军人,讲解相关政策,了解家庭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今后,有任何困难和问题,都可以就近向村里反映,这是对我们最好的关爱。”退役军人楼众根高兴地说。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枫桥镇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共涌现出各类社会组织277家,有2.3万余人参加,平均每3人中就有1人加入了社会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已成为枫桥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每逢晚上,人们常常会发现有一支“红枫义警”志愿者队伍,风雨无阻巡逻在枫桥古镇的大街小巷。这支队伍由企业主、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干部和居民等自发组成。“成立一年来,义警队员已发展到119名,申请加入的超过2000人。”枫桥派出所教导员吴嘉军透露,“红枫义警”广泛参与到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安防教育、纠纷调解、文明劝导等领域中来,成为不可或缺的平安“新警力”。

  在村级层面,枫桥镇推行“5+X”村级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每个村必备乡贤参事议事会、红枫义警协会、乡风文明理事会、580志愿服务协会、邻里纠纷调解会5个社会组织,并根据实际建立个性化组织,如“枫桥经验”宣讲队、红十字协会、文艺宣传队等。

  “社会组织多了,村庄治理更省心了。”在枫源村,共活跃着10个社会组织。村委主任骆根土告诉记者,原先村民遇红白喜事常大操大办,反复劝说成效不明显。乡风文明理事会成立后,用上了顺口溜等接地气的宣传手段:“红白喜事控桌量,一般不超三十张”“红事一千还可降,白事八百还可省”……渐渐地,红白事桌数下降了、菜肴减少了,香烟红包能省则省,用鲜花替代炮仗花圈,新的风尚不断弘扬。村邻里纠纷调解会成立后,老干部、退休教师、调解队员们更是主动了解村情民意,普及法律知识,实现矛盾纠纷100%就地化解。

  “坚持党建引领、需求导向、专业管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说,如果说政府治理是纵向到底的经线,那么社会组织就是横向到边的纬线,经纬交错织就了牢不可破的乡村治理网格,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为建设平安枫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枫桥经验在基层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问题,诸暨市枫桥镇依托社会组织这一载体,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使治理方式由一元治理变为多元治理,群众由治理对象变为治理主体,在实践中释放出强大能量。

  新时代,呼唤新实践。枫桥的做法启示我们,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要正确把握变与不变的关系,既要坚持其核心内涵,又要与时俱进创新方法手段。千难万难,发动群众就不难。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机制,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一定能打造升级版“枫桥经验”,守护一方平安,共享文明和谐。

标签: 社会组织;枫桥镇;治理;枫桥经验;退役军人;服务社;家庭情况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