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新昌石斑鱼畅销省内外 成全国最大石斑鱼繁育养殖基地
2018-08-17 10:20:1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石叶忠

  清水24小时流动的培育池里,无数鱼苗成群结队悠游其中,一有饵料投入,便竞相争食,煞是好看。“再过一个月,这些光唇鱼鱼苗就可以销售了!”15日,新昌县清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小江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光唇鱼,俗名石斑鱼,是一种溪流性特色经济鱼类,不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体色鲜艳,具有较高观赏价值,深受消费者追捧。作为拥有人工繁育专利技术的地区,新昌县自2007年起开展光唇鱼人工繁育和养殖,目前已发展成年产值几千万元的特色产业。

  位于澄潭镇的新昌县清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面积达到12亩,年产苗超过300万尾。“今年育的第一批苗我们已经投放水库养殖了,第二批和第三批还在培育,但手上的订单已经有160万尾了。”梁小江说,这些订单既有省内丽水、温州等地的,也有安徽、江西等外省的。

  与清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毗邻的新昌县光唇鱼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繁育和养殖面积达20亩,由于全部是设施化养殖,做到了鱼苗和商品鱼全年度供应。合作社负责人盛亚平说:“我们的商品鱼批发价可以卖到每公斤120元以上,而且供不应求,主要销往杭州、宁波等城市。”

  截至去年,全县共有光唇鱼养殖企业12家,年产苗种约3000万尾、商品鱼150多吨,产值3000多万元,成为国内最大的光唇鱼人工繁育养殖地区。“经过这几年发展,新昌石斑鱼已经初步打开了市场,前景很好。接下来我们将开展石斑鱼商品鱼的深加工研究,做成罐头鱼、鱼干等产品,不断扩大销量。”新昌县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张玉明说。

  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戚正梁表示,在加强技术推广指导、服务好养殖企业的同时,目前他们正在组织起草相关地方标准,从规范养殖的角度来提升产品品质,不断做大做强光唇鱼产业,打响“新昌石斑鱼”品牌,促进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新昌县;水产养殖;鱼苗;清水;商品鱼;石斑鱼;养殖;饵料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