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新昌一投资者亏了39.8万元 非法微交易这些陷阱要当心
2018-08-14 10:54:27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陈琪 通讯员 张梦玲 赵炜琪

  利用微交易平台实施诈骗的湖北人许某,近日因犯诈骗罪被新昌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10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在所有受害人中,新昌县投资者小军是比较惨的一个,他前后投入40余万元,损失高达39.8万元。   

  比炒股更容易上手的微交易,在互联网金融爆发的今天,成为许多人的投资理财选择。但微交易平台也良莠不齐的,有些就是没有资质的非法微交易平台。小军是怎么一步步掉入陷阱的?

  轻信“专家” 巨亏40万

  微交易是一个类似炒股的平台,有行情走势分析图,让客户预测标的资产未来行情的走向。只需找准看涨或看跌的方向,无需考虑涨跌的幅度,在规定的时间内(30秒、1分钟、3分钟等),根据收盘价格高于或低于入场价格的结果,来决定是否获得收益。

  许某与亲友4人创业失败后,动起了歪脑筋,利用微交易平台骗钱。他们在广州市番禺区租了办公室,采取“广撒网”的方式向至少2500个客户发送短信。一有客户上钩,小许的表哥便假装成为资深理财顾问,推荐相关交易产品给客户,向客户“送金”(客户第一次买卖,一般都能赚点钱),并以会员将会获得更准确的走势信息为由,建议客户付费成为会员。

  而后,推荐顾客充值更多资金到平台,在投资上对客户进行反向引导:行情涨,推荐客户买跌;行情跌,推荐客户买涨。通过微交易平台,许某等人还对客户“出金”(客户提取盈利)进行控制,以各种理由阻挠投资人将资金转出微交易平台。

  小军刚开始抱着玩玩的心态,投入资金也不多。但尝到几次甜头后,警惕心大减,对“专家”越来越信任。在“专家”的诱导下,投入越来越多,损失也越来越大。经查明,2013年8月至2018年2月28日期间,小军共在这家平台上投入40余万元,损失39.8万元。而许某等人与这个微交易平台按七三分成“瓜分”了客户投入的资金。

  擦亮眼睛 慎防上当

  钱差不多亏光了,小军才清醒过来,意识到自己上当被骗了,于是报了警。在警方办案过程中,许某等人退赔了部分钱。

  民警提醒,投资不是赌博,面对高利润、高回报的投资信息和鱼龙混杂的微交易平台,投资者在投资前必须仔细谨慎。正规平台需要在商务部备案,有省级金融办资质批文。客户操作时都会提示操作风险,也不会隐瞒交易风险。

  此外,在投资过程中,正规平台交易数据面向全球市场,基本不存在“原本可以盈利却突然变亏损”的滑点。滑点的出现,可能是平台存在不合法操作。此外,相关平台资金转出速度也值得注意,正规平台转出时间短、手续费低,而在一些非法平台上,投资人盈利想要“出金”时,客服会以各种理由阻挠客户“出金”,投资人可能不仅赚不到钱,甚至连投入的本金也会被平台吞没。

  发现上当受骗后,要保留好相关交易合同、银行转账明细等凭证,及时报警并提供相关证据。

标签: 交易平台;客户;新昌县;人民法院;投资者;投资人;诈骗罪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