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便民再升级 越城区流动人口生育登记办理“零跑腿”
2018-08-16 11:11:17 来源: 绍兴日报 徐晶锦

  “以前要跑一趟老家去开具婚育情况证明,花了路费不说,还耽搁时间。”8月9日下午,暂住东浦街道的牟女士领到生育登记服务卡后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牟女士和丈夫都是外地人,户籍地均为江苏省,现居住在越城区东浦街道金家村,计划今年生育二孩。按照老政策,牟女士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开具婚育情况证明,再回现居住地办理生育登记服务卡。东浦街道卫计办工作人员向其推荐了浙江政务服务APP的生育登记服务后,牟女士当场通过手机申请办理,实现了“零跑腿”领取生育登记卡。她算了一笔经济账,自己从绍兴到老家,跑一个来回路费将近300元,还至少要向单位请两天假。“少跑一趟,能节约好几百块钱,还不耽误上班。”

  据介绍,“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越城区内不少流动人口家庭都有再“添丁”的打算。在越城区群众生育登记“零跑腿”的基础上,从今年8月份起,长期居住在越城区、需要办理生育登记的外来育龄群众,只要夫妻双方均持有《浙江省居住证》,并符合生育第一个或第二个子女条件的流动人口夫妻都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APP”足不出户地完成生育登记办理。

  用户只需在手机上下载安装“浙江政务服务APP”,进入主页面的生育登记模块,根据提示填写夫妻双方基础信息、子女基本情况,然后点击“签名”作出真实性承诺,并拍摄上传双方户口本主页及本人页照片、双方本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结婚证照片、居住证照片等资料。提交成功后,受理镇街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审核工作,当事人便能收到审核短信。通过审核的对象可登陆APP查看,并可自行下载和打印生育登记服务卡。

  “手机办理能切实解决流动人口生育登记办证难的问题,对于多次流动的人口更是一个极大的方便,就不会出现办证跑无数趟、盖无数章的情况。”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让流动人口在越城感觉到贴心服务的温暖。

标签: 生育;登记;服务;婚育;路费;街道;越城区;老家;流动人口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