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9月1日起绍兴实施19项“放管服”举措 让交管更便民
2018-08-16 11:11:18 来源: 绍兴日报 胡安娜

  9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将启动实施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集中推出4方面19项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新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机动车上牌一站式查验、服务窗口人脸识别、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警保联勤”快处快赔机制、政务信息共享等措施,均为全省首创。 

  改革窗口服务

  此次公安交管部门“放管服”改革首先面向窗口服务,实施申请材料4个减免、简单业务一证通办、所有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和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全面推行“一次办、马上办”。

  申请材料4个减免,即身份证明免复印、纸质申请表格免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医院体检证明免提交。下一步,我市将逐步取消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等凭证的提交。

  简单业务一证通办,即全市所有车管所及可办理车驾管业务的交警大队、中队、派出所实现54项车驾管业务一证通办。原需审核的驾驶证、行驶证等材料,通过内部信息核查(驾证增驾除外),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所有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即所有车驾管业务在一窗即可办理,并提供免费导办服务和缴费电子支付服务,群众可使用网银、支付宝进行缴费。目前,绍兴首个车辆登记通道式机动车查验点,已在滨海新城服务站动工建设,实行受理、查验、缴费、上牌一站式服务,将大大缩减服务时间。

  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即在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市所有车管所(包括城南服务站)、各地交警大队及中队增设车驾业务自助服务终端及交通违法处理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本人驾驶证及车辆信息查询及联系方式变更、交通违法处理及费用缴纳等自助服务,在全市所有车管所增设自助照相机,减少窗口排队等候。

  深化“互联网+”服务

  此次改革还将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实现政务信息网上互通,开展安全教育网上学习和交通事故网上处理,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

  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即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等提供网上服务,实现25项交管业务网上办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交管服务“跑零次”。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将简化互联网面签手续,采用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提升网上服务便捷度。

  政务信息网上互通,即我市在全省率先通过浙江政务网与民政、税务部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群众在办理机动车所有人变更和辖区内车辆转移登记业务时,免予提交婚姻证明和二手车交易发票。

  安全教育网上学习,即驾驶人审验教育和满分教育可通过绍兴公安网上车管所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

  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即通过“交管12123”平台,全市范围内车损事故实现在线受理、在线定责、在线协商。下一步,将与保险公司进一步对接,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实现车损事故网上定损、理赔。

  延伸下放业务

  在健全社会服务网络、邮政服务网点代办、延伸农村交管服务、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推行跨省异地检验、推进车检程序优化、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等领域,将延伸下放交管业务,大力推行“就近办、便捷办”。

  今后,全市14家4S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自助上牌,6家二手车市场可办理转移登记业务,4家保险单位可代办核发免检合格标志、补领驾驶证/行驶证,6家银行可代办车辆抵押登记业务,1家回收公司可代办车辆注销登记业务,151个汽车销售店可代办网上核发临时号牌。同时,在各区、县(市)主要的55个邮政网点增设车驾管服务业务,可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25项车驾管网上业务。此外,向所有农村交警中队、派出所下放简易车驾管服务职能,可提供27项车驾管业务服务。

  关于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我市与中国人保合作,成立了全省首支“警保联勤队”,在主城区范围道路进行动态巡查,对发现的轻微车损道路交通事故,由保险公司查勘人员直接在现场进行受理、处理、理赔。

  关于跨省异地检验,即对小微型和中型载客汽车、大型轿车、载货汽车、挂车、专项作业车(不包括大型客车、校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实现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直接检验,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对6年内免检车辆,申请人可通过网上申领免检标志,无需再签注行驶证。

  优化车检程序,即在柯桥区车辆检测中心试点开设预约车检通道,市民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进行车检预约。下一步,全市范围内将推广预约车检通道。同时,推行“先发放标志,后抽查监督”,即在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由原先先监督抽查后发放合格标志,改为先发放后抽查,进一步提高检验效率。

  加强监督管理

  为保证交管业务“依法办、规范办”,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

  坚决遏制非法中介代办及考试作弊等现象的发生,9月1日前,市车管所业务大厅(含城南服务站)及考试中心驾驶人理论考试和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将应用人像识别系统,

  针对车驾管、事故处理、违法处理等重点业务,我市还将建立事前预警、事中干预、重点核查、违规问责的全流程监管体系。执勤执法、交通事故处理、驾驶人考试、机动车查验等岗位民警和辅警全部配备使用执法执勤记录仪。所有汽车驾驶人考试场地配备身份证读取设备,考生身份认证采用人像识别或指纹认证。同时,全面推行业务回访调查。

标签: 交管;服务;车驾;互联网;代办;驾驶证;车检;车管所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