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构建九大服务体系 海宁经编创新服务综合体走出“海宁模式”
2018-08-14 08:27:5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朱静贤

  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如何有效服务集群产业?海宁经编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近日,记者从海宁经编产业园了解到,该园区通过技术创新、科技金融等九大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开展以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等其他专业机构积极参与的经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聚力聚焦产业创新资源和创新动能,有力地推动了海宁经编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2017年,园区工业企业总产值187.5亿元,同比增长19.8%;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2.8亿元,同比增长22.6%。

  依托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擦亮“科技创新”底色

  据了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以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及专业机构参与,聚焦培育新动能和传统动能修复,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全链条服务包括创意设计、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标准信息、成果推广、创业孵化、国际合作、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功能。

  为此,海宁经编产业园着力提升经编产业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服务水平,先后成立了浙江海宁经编生产力促进中心和浙江省中纺经编科技研究院,并多次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扶持共计200万元,不仅实现了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更为打造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2017年,海宁经编产业园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共建了“经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会服务站)”,与上海大学孙晋良院士续签院士工作站建站协议。园区还先后建立了“江南大学海宁技术转移中心”“东华大学创新基地(浙江)”“武汉纺织大学新产品研发中心”,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签署产学研框架合作协议并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定期开展沟通交流。

  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的带动下,2017年,综合体服务区域内经编及相关企业技改支出18.72亿元,同比增长68.5%;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近百亿元,占比超过一半;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累计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6家;3家企业成功创建了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此外,园区还积极鼓励企业运用专利武器保护科技创新成果,年专利申请量479个,同比增长14%;专利授权量295个,同比增长115%;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8个,同比增长90%。同时,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机制,对内实现联盟知识产权共享,对外实施防侵权保护。

  全链条服务

  助推经编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海宁经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宁经编园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已形成以政府为引导,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浙江中天纺织检测有限公司、海宁华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中鑫创业有限公司、工程大科技园海宁园区等多家企业实施市场化运作的综合体运营机制。其中,公共服务体系内容涵盖了企业产品检测服务、标准引领制定、经编人才培训服务、展览展示服务、创意设计服务、成果交易平台搭建、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入驻企业“保姆式”全程办事代理服务等。

  数据显示,仅2017年,园区就实现检测项目65616个,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23万元,累计制修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9项、海关加工贸易单耗标准1项、“浙江制造”标准1项,并组织了310家企业展商参加了12个境外展会以及10个境内展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海宁园区已入驻项目62个,创建了嘉兴市级科技孵化器,并引入了两家省级众创空间。

  “我们还成立了‘美丽园区’办公室,大力推进生态化服务建设。”该负责人说道。海宁经编产业园引入锐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都市热电以及第三方中水回用机构,为企业提供统一能源供应、废气综合治理、废水中水回用等服务,协助企业完成新能源的替换、环保设备的更新升级。

  目前,园区还被列入浙江省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2017年,园区在经济总量增速达到19%的基础上,实现节约用水12.7万立方米;废旧物资综合利用量4.2万吨;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均达到规定目标要求。


标签: 海宁;产业创新;服务;公共服务平台;专业机构;动能;科技创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